亲贝网

比同龄高却患矮小症 儿童需定期检测骨龄

生长发育

2017年05月09日

一张能够预测未来孩子身高的骨龄片评估报告值多少钱?在上海,这张报告被炒到了800元,而在36岁的周先生这里,它可能值十几万元。

“早知道儿子有这样的情况,我无论如何都会给他拍骨龄片看的啊。”周先生后悔莫及,而他的儿子将来能不能长到1.6米都是一个难题了。

11岁男孩13岁的骨龄

身高1.5米患上矮小症

周先生夫妇俩都不高,身高分别是1.65米和1.55米。生下儿子后,他们一度很担心儿子身高能不能达到平均水平。

周先生儿子阳阳今年11岁,身高有1.50米,这比同龄人的平均身高要高上5厘米,这让夫妻两人很是安慰,“在班里,儿子的座位都是靠后排的,我们觉得以他现在这个势头发展下去,以后长到1.75米总不是问题吧。”

问题出现在上个月,周先生发现儿子的嘴唇边出现了薄薄的一层胡须,这让他有些纳闷,按理说,这才11岁的男孩子,离发育应该还早吧。

周先生越想越不对劲,男生的第二性征发育,还得看他的"小鸡鸡"和阴毛,可阳阳从上小学后就开始一个人洗澡,周先生特地带他去了一次公共浴池,和儿子一块儿洗澡。儿子脱下裤子后,周先生就心急了起来——这么小的年纪,怎么阴毛就已经长了出来?很快,周先生把阳阳带到了医院,一拍骨龄片,周先生的眼睛都直了,阳阳的骨龄已经到了13岁,比他的实际年龄要大了两岁,而13岁孩子的平均身高是1.60米,阳阳虽然比同龄人高了5厘米,可和13岁这个阶段的男生比,要矮了10厘米,小胡子、阴毛的生长,就代表阳阳的性发育提前了,而他的骨龄也早早跑到了实际年龄前头去了。

“阳阳是我的病人,从医学上说,他已经得了青春期矮小症了。”“宝宝好孕”专家、原浙江省体育医院骨龄研究中心主任余绍淼告诉记者,“周先生一家并不是不关心孩子的身高,而是没关心在点子上。”

6岁可以预测身高

小学生不妨定期监测骨龄

余绍淼说,在每一所学校,每年都会对孩子做一到两次的体检,家长对孩子的身高、体重数据的更新了如指掌,可很少有人关注到孩子的骨龄,“骨龄相当于真实生理年龄,它能看出很多问题,比如孩子有没有性早熟、未来能长多高……”

而拍骨龄片相当方便,每家能拍X光片的医院都能做,而接下来根据骨龄片的评估,则是余绍淼的专长了,将孩子的身高、骨龄片、父母身高等数据录入电子库后,余绍淼就能拿出骨龄、遗传身高、预测身高等数值,在上海,这样的预测评估已经被家长们炒到了800元的价格。

“如果阳阳能早半年或者一年拍一次骨龄片,就能早些发现问题,治疗起来就方便了。”余绍淼说,现在,对于阳阳的治疗只能通过注射生长激素,以阳阳的情况,一年的价格最便宜也得六七万,而这样的治疗还不止持续一年,最终的治疗效果,能让阳阳长到1.60米以上就已经很不错了。

听余绍淼说到这里,周先生的肠子都悔青了。余绍淼说,“儿童一般从4岁起,身高开始由营养导向逐渐变成生长激素导向,这个时候评估骨龄,主要是排查先天性疾病。6岁的时候,生长激素导致的生长发育曲线图走势开始明朗,可以开始预测身高。8岁女孩、10岁的男孩则要警惕性早熟,现在10个矮小症患儿有8个是提早发育。如果在小学和初中阶段,能够及时做好骨龄的监测,把握疾病筛查的关口,很多孩子就不会错过治疗的窗口期。”

(原标题:比同龄孩子高,为何还会患上矮小症)

+1

来源: 作者:高晓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