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常吃猪油 孕妇差点母婴难保

营养饮食

2017年04月26日

 

一个是宫腔流出的血变成“粉红色颜料”,一个是胎儿脸上粘着黄色脂肪样沉积物出生。近两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接连收治两例妊娠期重症胰腺炎孕妇,产科主任王志华说:“幸亏抢救及时,不然不仅胎儿难保,就连产妇也性命攸关!”

婆婆用猪油调儿媳胃口

结果险些危及母婴生命

湖州人许女士,26岁,怀孕35周。上周三,许女士突然上腹疼痛,还一直恶心呕吐。当时,许女士没有把这放在心上,可到了第二天,她感到腹痛、呕吐症状加剧,就来到当地医院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许女士的血淀粉酶达到471u/L,正常标准值应在40—110u/L,甘油三酯高达108.1mmol/L,正常成人标准应小于1.7mmol/L。提示许女士有妊娠期胰腺炎和高脂血症的风险。

很快,许女士被转送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产科专家考虑许女士患的是妊娠期重症胰腺炎,栓塞风险大,可能危及母婴生命。在产科、急诊科、消化科、呼吸科、ICU联合会诊后,专家们一致建议立即手术先终止妊娠。

幸运的是,通过及时剖宫产抢救,许女士腹中的宝宝顺利出生,当胎盘娩出后,宫腔里流出的血呈粉红颜料色,而这正是高脂血症导致的。

原来,许女士怀孕后一直胃口不好,婆婆为了炒菜香,特意熬了猪油做菜。之后,许女士饭量大增。可正是这美味的猪油,因为含有高胆固醇、高饱和脂肪酸,险些闯了大祸。

血脂高出正常值100多倍

患急性高脂血症性胰腺炎

没过几天,一样的情况发生在了29岁、怀孕31周的周女士身上。3天前,周女士出现腹痛、低烧、呕吐的症状,随后腹痛加剧,心跳和呼吸加速,不能平卧,由绍兴当地医院转诊至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检查中,医生发现周女士血淀粉酶高、白细胞高、血脂高、胆固醇高,凝血异常,血脂高出正常值的100多倍,考虑为急性高脂血症性胰腺炎。

为保住母子性命,多科会诊后,产科专家为周女士进行剖宫产。当胎儿和胎盘娩出时,专家看到深黄色脂肪样沉积物附着在表面。

 

产科主任王志华说,近两周接连收治的两起妊娠期重症胰腺炎患者,给妊娠期的准妈妈敲了警钟,导致重症胰腺炎的孕妇,往往是不定期产检,饮食上不注意。

胆道疾病及高脂血症

成妊娠期胰腺炎主要诱因

王志华介绍,妊娠期重症急性胰腺炎,随着孕周增加发生率大大提高,94.12%发生在孕中、晚期。

妊娠期重症急性胰腺炎首要诱因为胆道疾病,怀孕后,身体内分泌变化,导致胆道系统发生一系列生理改变。妊娠期雌激素增加,使血液及胆汁中胆固醇浓度增高。同时,妊娠后期子宫增大,压迫胆道,使胆汁的分泌活动不畅,都可能使胆固醇沉积形成结石,从而增加胰管压力而成为妊娠期急性胰腺炎的诱因。

其次是高脂血症。女性在怀孕初期受雌激素、孕激素的影响,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会比正常时高30%左右,在孕后期达到高峰。这时,孕妇又注重营养补充,很容易补过头,导致血脂超标。王志华说,近几年的临床案例中发现,60%以上的妊娠期重症急性胰腺炎,是由于高脂血症导致的。20%以上的高脂血症孕妇,是由于饮食控制不当导致的。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