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护理宝宝乌黑头发有4招 宝妈快收起来

生长发育

2017年01月05日

民间有种习俗尤其是中国北方,宝宝百天就要剃光头的,也就是剃胎毛。宝宝一般要两个月剃一次头,这样重新长出来的头发才会又黑又密,更有利于宝宝的头发生长。

宝宝剃光头

宝宝剃光头

【给宝宝剃光头,这是家长的误区】

1.许多年轻的父母都喜欢给宝宝剃光头。他们认为,给宝宝频繁剃光头,头发就会长密长黑,这种想法也不完全正确。医生却提醒广大新晋父母,要谨慎给宝宝剃光头。孩子抵抗力弱,一些对大人来说可能是普通的皮肤感染,对宝宝来说可能是致命的伤害,所以护理孩子一定要关注孩子的生活细节,切不可忽视孩子的健康。

2. 并不是剃头次数越多越好。因为宝宝头发的多少、粗细和颜色取决于遗传、营养以及宝宝的身体健康状况等多方面的因素,这和剃头次数多少并没有太直接的关系。如果宝宝的头发稀少、偏黄,很可能和孩子的身体不够健康,缺少维生素、铁、锌等有关。

【护理宝宝乌黑头发有4招】

1.宝宝营养全面均衡

头发的成长离不开营养的汲取。妈妈在平日的生活中要让宝宝均衡摄取营养,保证肉类、鱼、蛋、水果和各种蔬菜的摄入和搭配,含碘丰富的紫菜、海带也要经常给宝宝食用。特别是维生素,它们是宝宝头发成长不可缺少的“卫士”。维生素A可以减少头皮屑,滋润头发,促进血液循环;维生素B,可以让头发又黑又亮;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的吸收,防止脱发。所以,全面均衡的营养才能让头发保持健康、黑亮。

2.充足休息很重要

宝宝头发出现的各种不健康现象,有时候并不一定是病理上的原因,也很有可能是没有休息好,充足的睡眠对于宝宝头发的成长也很重要,睡眠不足容易导致宝宝食欲不佳、经常哭闹、生病,间接地影响头发生长。

3.阳光照射改善头发质量

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对宝宝头发生长也非常有益,紫外线可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改善头发质量。

4.保持头发清洁

清洁是呵护宝宝头发的一个重要方法,使头皮得到良性刺激,促进头发的生长,还可以避免头皮上的油脂、汗液及污染物刺激头皮,引起头皮发痒。

【温馨贴士】

1. 给宝宝洗发水温要适宜,一般控制在37-38℃,用婴幼儿专用的洗发水。

2. 洗发时,用指肚轻轻按摩,宝宝的头皮不比成人,用力抓揉不但容易将头发缠成一团,还容易抓伤头皮,引起感染。

3. 常梳理头发,能刺激头皮,促进血液循环,为头发的成长“加分”。由于宝宝的头皮比较娇嫩,因此在给宝宝梳理头发时需要选用专门的梳子,棱角、梳齿都要圆滑,防止划伤头皮,可以选用弹性柔软的婴幼儿专用橡胶梳。

4. 勤剪头发,用理发器迎着宝宝头发生长方向轻轻推动,动作轻柔,以免损伤头皮。理发用具使用前要用酒精棉球消毒,3-6个月的宝宝囟门尚未闭合,比较柔软,所以在理发时,囟门处的头发最好保留一些,起到保护的作用。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