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天气渐冷 居家安全需多加防范

家居安全

2016年10月21日

 

天气渐冷 居家安全需多加防范

天气渐冷 居家安全需多加防范(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前段时间,全国各地包括成都发生了多起娃娃坠楼的惨剧,也有发现宝宝在家里而且在有大人情况下,在卫生间溺亡的悲剧……小孩在家里发生碰撞、受伤、乱吃东西等更是数不胜数。血的教训历历在目,家里小孩安全问题尽管早已提上议事日程,但是,很多马大哈的家长却不以为然。难道这些心痛、痛心的家庭安全悲剧仍然警醒不了“麻木”的家长吗?尤其是现在气温变冷,小孩子在家呆的时间更多,为了小孩的安全,得从他们学会爬行就要开始防备……

安全隐患无处不在

当宝宝会爬行,尤其是在家里横行后,你家宝宝的捣乱模式便被瞬间激活,完全没给你留出自由的时间,生活空间就被他自动更新成探险乐园。房间的每个角落好似都充满了魔性,撩拨着宝宝旺盛的好奇心,爬来爬去、穿梭不止,触手可及之物便取来摸摸、把玩一番,顺带放进嘴里咀嚼品鉴。业内人士提醒,宝宝会走之后,安全隐患也随之自动升级,孩子在家的安全性更有待提高,提前防范才能避免。

据儿童专家介绍,如果有些家长以为凶器仅限于桌角、电源插座这些小地方,那只能说明对安全不够重视 ,其实,一个家里还有很多安全隐患,当家长的一定要重视,带孩子不是儿戏。

客厅卧室多加防范

据了解,一个家庭在装修时留出很多方便生活的电源插座,然而,这类方便生活的必备品,对小孩子来讲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尤其是随着天气转凉,家里需要使用的取暖电器更加,于是风险也随之增加。那么如何在不影响生活的情况下防范,业内人士指出,最简单实用的办法就是给所有电源插座都装上安全塞。

对于熊孩子来讲,除了这个必要的防范外,建议家长也要将所有家具装好护角和防撞条,并且尽可能移开或加固不稳定的大件家具。家具的抽屉要加装安全锁,避免夹手。客厅和卧室如果放有垃圾桶,最好要给垃圾桶加上盖子,或放在宝宝够不到的地方。业内人士还指出,目前很多户型都设计有飘窗台,尽管有些户型没有飘窗台,但窗户的高度不够高于安全状态,所以最好将窗边的椅子、桌子等移开避免宝宝攀爬。

大家需要注意的还有,卧室门上最好加装防夹手门卡,门缝处贴好门缝保护条,避免夹手,另外要特别注意避免将宝宝反锁在房间内。有些家庭里喜欢摆放的小物件、尖锐物品、药、塑料袋、绳子等都属于危险物品,要收在宝宝够不到的地方。

 

卫生间属于重灾区

卫生间属于家里的安全隐患重灾区,为了确保安全,作为家长切记不要让宝宝独自留在卫生间里。业内人士指出,除了不让孩子进入这个重灾区,为了防患于未然,建议所有储水容器中都不要留存剩水,因为即使很少的水也可能让宝宝溺水。如果宝宝已经可以自己打开花洒、水龙头,那么最好提前注意调节水温,避免烫伤。有了孩子的家庭当然事情变得更多,经常做清洁是必要的,尤其是卫生间区域要随时清洁地面,擦干水渍避免宝宝不小心“闯入”滑到,必要时可以铺上防滑垫。卫生间的马桶使用后要盖好盖子,必要时可以加马桶安全锁,另外将所有洗护用品、化妆品、清洁用品等放到宝宝够不到的地方。

厨房物件避免让孩子触及

尽管厨房是大人在经常使用,但是作为居室的一个房间,小孩子也会好奇地窜进窜出。对于好奇心强的小孩子,家长就要首先为冰箱加上安全锁,且不要使用特别小的冰箱贴,以免宝宝误吞。业内人士指出,使用厨房电器完毕后,切记要拔掉宝宝可能碰触到的所有电器的电源,并安上安全塞。

有些家庭会使用暖水瓶,那么家长就应该将暖瓶等可能引发烫伤的物品放在宝宝不可触及的地方。除了预防烫伤的暖水瓶,厨房里使用的刀具等尖锐物品和清洗剂也要放置于孩子够不到的地方,以免对孩子造成伤害。另外,最好将灶台上锅的把手转向墙壁一侧,并且关闭煤气阀门。

因地制宜规划完全区

对于卫生间和厨房来说,排除掉所有安全隐患后,对有些宝宝来说很可能会变得十分无趣,所以业内人士建议,家长不妨在这两个地方为宝宝设置个“安全角”,适当放置一些空塑料瓶、塑料餐具等供宝宝探索和玩耍,而客厅和卧室也可以专门为宝宝打造个类似的区域,供宝宝发掘和探索。业内人士提醒,现在随着气温降低,孩子在家呆的时间会相对比较久,建议大家在家要特别注意孩子的完全,除了做好各式各样的防范措施外,家长最好抽出精力和时间看管孩子,这个才是最好的方式。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