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家居安全管理 “一个都不能少”

家居安全

2015年07月17日

1

儿童家居安全管理 “一个都不能少”(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儿童是祖国来的花朵,作为未来的国家栋梁,一定要对他们的健康加强注重意识加以重视,有关儿童产品质量的问题成为最受家长关注的重点。据统计,全国有4亿儿童,“娃娃市场”年逾千亿计。但与庞大的市场体量不相称的是,儿童产品质量堪忧。

儿童家居安全问题堪忧

部分家居甲醛超标达7倍,挥发时间长达10年以上。还有近半数的家居企业忽视儿童家居的结构安全,在边缘、棱角等细节上考虑不周,容易造成碰撞伤害。质监局产品质量监管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些问题不是什么不可攻克的技术难题,只要生产企业引起重视,合格率便有望显著上升。

经过这些年的监测,质监部门还发现一个规律:儿童产品质量总体上是大企业远远好于小企业,小企业好于小作坊,实体店远远好于电商平台,城市市场要好于农村市场。当前由于网络销售渠道产品监管的严重缺失,法规不健全,也让电商平台的儿童产品成为质量问题重灾区。

企业需加强儿童的保护

据了解,我国第一部儿童家具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在包括安全要求、警示标识、试验方法以及检验规则等安全环保方面做了更加细化的要求。在“重金属含量”上,在原有成人家居标准只对镉、铬、铅、汞4种重金属有限量规定的基础上,增加了对锑、硒、砷、钡4种重金属严禁使用。家居油漆禁止含有可分解芳香胺等。

同时,在儿童家居的警示标志上,新标准要求对具体项目加以警示,避免给儿童带来不必要的危害。

须多加环节同把质量关

业界人士表示,质量监管不是质监一个部门就能监管到位,质监只能监管企业,抽检合格不代表所有产品合格。因为不是每一个批次、每一个产品都能检测到。这就需要生产企业要有行业规范和良知,销售渠道、工商部门监管、售后监管等流程“一个都不能少”。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