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身高不达标 3点因素要知道

生长发育

2015年07月16日

近日,《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发布。该报告称,目前全国18岁及以上成年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别为167.1cm和155.8cm,平均体重分别为66.2kg和57.3kg。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孩子未来身高走势受到很多家长的关注。专家表示,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除了遗传,还有养分、运动等,家长应该从几方面入手,协助孩子长高。

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李淑闽主任介绍,在孩子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合理的养分摄入非常重要。首先是蛋白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包含鱼、虾、瘦肉、禽蛋、花生、豆制品等;其次是钙、磷等矿物质,可多吃牛奶、虾皮、豆制品、排骨、骨头汤、海带、紫菜等;第三是微量元素,其中锌除了有助于长高,还有助于保持正常味觉和食欲,牡蛎、鲱鱼等海鲜产品含锌最高,其次为肝、肉、禽蛋、全麦、糙米、大豆、花生、白菜、萝卜等。

运动能促进生长激素的排泄,使骨骼、肌肉、大脑发育得更好,是协助长高的最好途径。跳绳对于改善孩子身高效果对比明显,操作又简便,家长能够让孩子每天跳一次,每次10分钟,长时间坚持会有很好的效果。此外,单杠悬垂、跳起摸高、爬楼梯、打篮球、打排球等运动也都有助于长高。

孩子运动长高也不能急于求成,因为过量超负荷运动会造成软组织损伤、肌肉劳损。

充足的睡眠是孩子长高的必要保障,这是因为生长激素是在晚上熟睡时达到分泌高峰,晚上睡觉时要平躺,让下肢放松,让骨骼得到充分休息。建议孩子每晚10点前就应该进入睡眠状态,并保持8-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夏天要午睡至少半小时。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