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居安全:盘点那些会伤害宝宝的家用电器

家居安全

2015年06月10日

 

No1 造血系统:微波炉

2010051015281774

宝宝的造血系统

在身体里负责造血的器官主要是骨髓,由于小宝宝的骨髓还很稚嫩,储备能力也比较差,因此在生长较快而饮食不当时,比较容易发生贫血现象,尤其以营养性缺铁性贫血为多见。

微波炉的“阳光面”:对于家里、公司两头忙的妈妈来说,微波炉可是个得力的助手,它不仅可以烹调美食,还可以用来加热、解冻各种食品,有了它,妈妈们做起饭来就更加得心应手了。

微波炉的“阴暗面”:微波炉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微波辐射来烹饪食物,所以工作时肯定会有辐射泄漏,同时在加工食品时还要注意安全,以防操作不当造成意外伤害;另一方面,经常用微波炉加工食物相对比较单调,使用不当还会破坏食物的营养价值,影响到宝宝的茁壮成长,甚至还可能增加某些食品中的致癌性化合物,对宝宝的健康造成危害。

育儿防护经

●首先要确保家里的微波炉放置在厨房里宝宝触摸不到的地方,以防宝宝无意间启动微波炉发生意外损伤;一旦妈妈准备使用微波炉,就必须事先让宝宝呆在至少1米之外的安全地带,远离微波炉。

●对于无论是母乳、奶粉还是混合喂养的宝宝,均应按月、按时给小家伙添加辅食,尽量不要总是给宝宝吃用微波炉加工的食品,那样久而久之难免会造成宝宝营养失衡,甚至导致营养不良,造成贫血。

 

No2 耳朵:音响

宝宝的耳朵:耳朵可以分为外耳、中耳、内耳三个部分,其实从胚胎第三周起,宝宝的耳部器官就开始在发育了,不过有些结构直到两岁以后才能初具雏形,至成人期才能真正发育完善呢!

音响的“阳光面”:音乐是人类的朋友,播放音乐的音响或“随身听”则是愉悦心情、营造优雅生活氛围的“专业高手”,不仅如此,其实从胎儿时期开始,许多准妈妈就会用它来“教化”腹中的宝宝了。

音响的“阴暗面”:对于小宝宝而言,50至90分贝的响声就能引起呼吸的变化,而“鼓噪的”音响会形成较为强烈的刺激,诱发机体感到疲劳,并减弱宝宝对真实人声的反馈和交流,甚至还会影响到他们大脑的发育和成熟,造成多梦、易惊等现象,一旦损伤到听力,还会对宝宝的语言功能产生不良影响,正所谓“十聋九哑”哟。

育儿防护经

●目前认为耳聋分为4种,有传音性耳聋、感音性耳聋、混合性耳聋和功能性耳聋。父母要切记让音响远离宝宝娇嫩的耳朵,如果宝宝很喜欢听音乐,那就要特别注意控制音响的音量和响度,以免造成宝宝的听力损伤、甚至导致耳聋的发生。而“随身听”之类的东西切记不要给宝宝使用。

●妈妈千万不要让美妙的音响替代自己的温柔细语,要知道宝宝还在咿呀学语,此时父母用语言和宝宝的沟通特别重要,一定不要因为自己工作繁忙、缺乏耐心而使得宝宝错过了学习语言的关键时期,更不能让音响干扰了亲子语言沟通。

 

No3 胃肠道:电冰箱

宝宝的胃肠道

宝宝的胃肠道还不够成熟,比如胃内具有消化作用的蛋白酶、脂肪酶等物质活性偏低,造成消化功能较弱,而且肠道对细菌的抵御能力也很差,因此遇到致病菌时非常容易感染。

电冰箱的“阳光面”

电冰箱可是一个伟大的发明,它能保持新鲜水果的营养,随时帮妈妈存储给宝宝制作的美味饭菜,还能在炎热的夏季里为宝宝奉献可口的冰淇淋呢。

电冰箱的“阴暗面”

电冰箱工作时会产生较多的电磁波,形成高磁场,威力不小;烹饪炒制过的绿色蔬菜是不能放置到冰箱里的,否则会产生具有致癌作用的亚硝酸盐;另外冰箱内部如果没有定期清洁消毒就会藏污纳垢、滋生细菌,很容易导致宝宝发热、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者还会造成肠道传染病。

育儿防护经

●电冰箱的电磁波穿透力极强,启动时连电视机的图像都会受到影响而产生杂波或扭曲。人在电冰箱前,电磁波可以透过人体体表波及到深层组织和器官,因此电冰箱千万不要放在卧室里,那样它可能会伤害到宝宝的造血系统,诱发血细胞的畸变!

●耶尔森氏菌比较耐寒,即使是在0℃左右的低温环境中仍然能够大量繁殖。如果食品未被充分加热,细菌进入结肠后可以引起炎症,导致腹痛、腹泻、呕吐。要注意每过一段时间都应当对冰箱进行认真彻底地清理,以免冰箱内滋生的细菌污染到食物。

 

No4 呼吸道:空调

宝宝的呼吸道:

宝宝的呼吸道从鼻腔开始直到肺泡均有自己的特点,比如作为门户的鼻腔缺乏防护能力、肺功能的储备较差、胸廓相对也很狭小……总之,这一切都让病毒、细菌有空子可钻。

空调的“阳光面”:烈日炎炎为我们吹来丝丝凉意的是空调,暑热潮湿为我们带来清爽感觉的是空调,寒冬腊月给我们送来阵阵温暖的还是空调,有了空调,四季如春不再是梦想,而是已经变成现实!

空调的“阴暗面”:空调的确可以降温、升温、维持恒温、除湿,甚至还能净化空气,但使用不当又会受其所累。当使用空调使得室内外温差过大时,会导致人的身体不能适应;如果对空调机没有做到定期清洁、维护保养,它就会成为病原微生物的播散器,尤其是中央空调,更容易引起宝宝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育儿防护经

●长时间生活在恒温且密闭的空调环境下,宝宝很容易出现缺氧、头昏、乏力、鼻塞和打喷嚏的表现,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空调病。因此,在调整室内外温差时,一般以不超过8℃至10℃为宜。

●经历了长时间的关机后初次使用空调前别忘了先对空调的过滤网进行清洗、消毒,并保证在使用空调机一段时间之后,要开窗通风15分钟,以便令空调里面积存的细菌、霉菌充分散发,否则漂浮在空中的致病微生物就会给宝宝制造麻烦了。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