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家具安全隐患多 质监专家教你如何选购

家居安全

2014年11月03日

u=2960410474,1020122131&fm=23&gp=0

儿童家具安全隐患多质监专家教你如何选购(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消费提醒

近日,多地工商部门和消协公布了针对儿童家具的抽查检验情况,结果显示,多款儿童家具存在安全隐患,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品牌。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儿童家具时,应合理参照国标购买,看报告、闻气味、看价格,尽量降低安全隐患。

甲醛释放量超标问题严重

北京市工商局公布了2014年流通领域儿童用品抽查检验情况。本次抽检的儿童家具涉及儿童用衣柜、床头柜、书桌、椅子等多个种类的产品,检验项目涉及儿童家具的结构和安全、力学性能稳定性试验、力学性能强度试验以及警示标识等。

抽查结果显示,我爱我家、豆丁庄园、桔子小屋等12款儿童家具被曝存在安全隐患,主要问题为结构安全中边缘和尖端、孔及间隙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部分儿童家具警示标识不符合标准中规定,易造成安全隐患。

沈阳市消协日前也公布了对儿童家具的比较实验结果,情况也不容乐观,有10个样品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质量不合格的儿童家具达到三成。此次比较试验发现最为严重的问题是甲醛释放量超标,按照国家质量标准,儿童家具甲醛释放量应小于等于1.5mg/kg,而此次比较试验,有4个样品甲醛释放量超标,最高达到3.8mg/kg。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在历次抽检中,儿童家具的不合格率均居高不下。2013年8月,广州市工商局曾委托广州市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对流通领域销售的儿童家具商品进行了质量监测,共抽取了6家生产企业生产的10款样品,经检验5款样品合格,5款商品被判定为监督总体不合格,不合格率达到了50%。据了解,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使用说明、警示标志、边缘及尖端的结构安全、可溶性铅、可溶性铬等。

选购要关注结构安全

针对儿童家具的抽检情况不乐观,让不少消费者心生疑虑:到底怎样的儿童家具才符合安全环保的标准?

据了解,我国首个儿童家具国家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标准》已于2012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业内专家表示,家长选购时应合理参照国标购买儿童家具,索要儿童家具的检测报告,查看是否执行新的国标,以及甲醛释放量、重金属含量是否达标,如果商家不能提供检测报告,最好不要购买。

“选购时特别要闻气味,如果使人流眼泪、打喷嚏,说明家具的甲醛释放量比较高,可能有问题。”质监部门人士表示,在同一个空间里,如果摆放的家具过多,也会产生甲醛的叠加效应,所以购买时,尽可能选择甲醛释放量较低的产品。

据介绍,家具颜色越鲜艳含铅量就越高。而许多儿童家具都是色彩缤纷,看上去非常漂亮,殊不知多彩的世界里面往往隐藏着可怕的杀手。医学专家指出,油漆中的铅超标可以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皮肤等途径进入人体,进而在人体内持续累积,引起贫血、记忆力下降等毒性反应,而涂料中的铬对人体同样有一定的毒害作用。

儿童家具的结构安全也不容忽视。以往的抽检显示,儿童家具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结构安全方面,如存在尖角、不按规定使用玻璃器件等问题,而这很有可能造成儿童的意外伤害。因此,专家建议尽量不要选购存在危险棱角、玻璃器件等可能会对儿童造成意外的家具。

专家还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儿童家具时要注意,儿童家具要防窒息,须具备一定的通风透气功能,防夹手、防碎玻璃、防碰撞,产品不应有危险突出物,如果存在危险突出物,则应该加上保护罩。此外,还要注意材质的选择,材质环保水平由低到高排列分别是:中密度板、刨花板、大芯板、胶合板、层积材、集成材、实木。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