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3岁男童将胶水滴进眼睛 儿童独自在家注意事项

家居安全

2014年10月29日

 

3岁男童将胶水滴进眼睛 儿童独自在家注意事项

3岁男童将胶水滴进眼睛 儿童独自在家注意事项

3岁的小杰(化名)将爸爸放在桌上的502胶水拿在手里,还模仿大人滴眼药水的样子把胶水往左眼里倒……幸运的是,经过急救,孩子的视力没受太大影响。

粘家具的502胶水滴进孩子眼睛

小杰老家在安徽,一家人现暂住在鄞州邱隘。前几天,小杰爸爸发现家里的家具边角有些开裂,就买了瓶502胶水准备自己粘一下。前天下午3点10分左右,爸爸拿出502胶水,在瓶口处剪了一个大口子,倒出胶水开始粘家具。当时,小杰就在爸爸旁边玩耍。

看到爸爸把胶水放在身边的小桌子上,小杰就凑上前去,二话不说,伸手拿来胶水,模仿大人平时滴眼药水的样子往眼睛里倒。很快,胶水就将小杰的左眼完全粘合。“哇”的一声,小杰哭了起来,还喊着“眼睛痛”。

这下,一旁的父母傻眼了。妈妈一把小杰抱在怀里,大哭起来。好在爸爸还算冷静,“赶快去医院”,说着就拉上母子俩出了门。

3点半左右,一家三口来到第六医院,正在坐诊的眼科医生周雨声接诊。当时,小杰的左眼无法睁开,由于擦拭的缘故,左眼皮周围和脸颊上都有胶水渍,娇嫩的皮肤被刺激得绯红一片。

不幸中的万幸 眼角膜没有大碍

周雨声以前接诊过许多因为意外造成的眼科病人,不过把502胶水滴进眼睛的病例还是头一次遇到,于是周雨声向副院长、眼科专家袁建树求助。

在袁建树的指导下,周雨声开始为小杰做手术。剪掉眼睫毛,一点一点、小心翼翼地撕掉胶水凝块,直到撕开眼睑……

“一开始,我们很担心胶水会伤到眼角膜。这样的话,对孩子的视力会有一定的影响。”周雨声说,小杰的运气不错,胶水在眼角膜表面形成一层薄薄的膜,由于眼睛里含有水分,所以这层膜并没有和眼角膜粘连。

经检查,小杰的眼角膜只是受到腐蚀而有轻微破损,只要24小时内没有被感染,对视力基本没有影响。前天下午6点左右,这台2个小时的手术大功告成。昨天上午,周雨声查看了小杰的左眼,恢复得很好,原先所担心的可能出现的畏光、流泪等症状并未出现。

 

提醒

胶水很凶猛 家长须谨慎

502胶水的说明书上写明:本剂的蒸气会刺激黏膜和眼睛;避免与皮肤接触、避免进入眼睛,如有意外,应立即以大量清水洗涤并送医;触及手时,可以用肥皂、水、洗涤液洗净。

事实上,各地都曾发生过502胶水滴入幼儿眼中的案例。对此,医生提醒家长,不要把胶水放在孩子容易拿到的地方。万一进入孩子的眼睛,要尽快送到医院。

眼外伤重在防范,医生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让各种可能对孩子造成威胁的东西远离孩子。否则,一旦造成意外,后果不可估量。

儿童独自在家的注意事项

一、攀爬门窗可能撞伤、坠落

眼下高层楼房逐年增多,有的阳台、门窗、楼梯缺乏保护装置,儿童坠落事故有增多趋势。孩子本来好奇心强,喜欢爬高,如果父母外出将孩子“反锁”在房中,孩子很容易因恐惧而攀爬阳台或窗口造成坠落。此外,婴幼儿在家中还容易发生的意外伤害包括碰伤、撞伤。不管是客厅、厨房、楼梯、浴室,对一个学龄前幼儿来说,处处都潜藏着危机。幼儿爬上沙发却不知道如何爬下沙发,很容易滚下来。若不小心撞到头,那就不堪设想了。

二、“学开瓶盖”误服药、致中毒

独自在家的孩子可能发生误服化学药水、药物等意外中毒事故。而这类意外多见于0至4岁儿童,其中的毒物包括各种灭鼠药、灭蟑螂药等,此外还可能有煤油、汽油、油漆等。

警方提醒除了将家中的危险药罐和有毒物质收藏在幼儿不易拿到的地方。等到孩子足够大,可以辨别何种东西可以使用、何种东西不可使用时,再教导孩子正确的技能。

三、玩插座、冲电器易被电流击伤

如今,家用电器多了,儿童在家看管不当,发生触电等意外伤害也不少。有些孩子调皮捣蛋喜欢玩电线插座,将镊子等金属器具插入电插座双孔里。因为短路,身体被强电流弹出。随着手机用户普及,还有不少孩子喜欢玩充电器等,这些都是可能发生触电事故的隐患之处。

预防儿童触电的意外伤害,主要靠父母在平时加强教育,同时还要加强监管。比如:打火机、电热器、充电手机等,不要放在儿童拿得到的地方;电源开关尤其是插座,也不要让儿童触摸;对于家电的电源线,更不要乱接乱拉,这样可减少触电事故的发生。在选购电动玩具时,要注意辨明生产厂家,特别注意电玩的设计和安全性,这样可以大幅降低儿童触电概率。

 

四、误食小零食可能导致窒息

导致窒息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误食。由于误吸黄豆、碎花生米、腰果、豆芽、硬币、玩具零件、纽扣和笔帽等而导致窒息的儿童意外事件可谓是五花八门。儿童了解世界,除了用眼看、用手摸,还喜欢用嘴尝,因误服而导致窒息是意外伤害的重要原因之一。

作为父母,务必要将这些物品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同时严格保管零碎杂物。一方面,孩子独自玩弄小零件时,一定要有旁人看管,避免误食、窒息;另一方面,禁止孩子在奔跑或讲话时进食,避免异物进入儿童气管导致窒息。

五、家庭整体环境布置是否安全关系到小孩的人身安全

客厅桌角和地板易碰撞;栏杆、楼梯防跌倒;厨房、餐厅小心烫伤;桌子底部最易被忽略;不让幼儿单独在浴室,防止烫伤窒息。

针对单独在家的未成年儿童,警方提醒可以采取以下防范措施:

一、单独在家,一定要锁好防盗门。即使与来访者交谈,也要隔门而答。不要给陌生人开门,不论他说出什么借口。陌生人来电话,也不要透露现在就你一人在家的情况。

二、晚上开灯后,要拉上窗帘,不要让人从窗外看到是一个儿童在家的情景。不带同学来家里,但可以与同学通电话。

三、当窃贼已经溜进家中,不要盲目反抗,也不要盲目呼救。要切记:保护生命不受伤害是第一位的。

四、家长要教给儿童如何报警:报警的电话是“110”;要详细、清楚地说明白家庭的位置;若见到了坏人,要讲清楚坏人的特征,比如性别、个子大约有多高、胖瘦、脸型、发型、身上明显的标记等等。

+1

来源: 作者:赵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