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独自在家 妈妈应注意哪些隐患

家居安全

2014年07月17日

年轻妈妈用媒气炉烧开水忘记关火,将2个月大的女儿单独留在出租屋,没想到出租屋发生大火。所幸,长安沙头警务区治保会副主任陈金华与3名辅警巡查至此。3名辅警见出租屋发生大火后,第一时间破门,将被浓烟熏醒的女婴救出。

这个案例让我们虚惊一场,但生活中,我们却不能成为这样粗心的家长,宝宝成长阶段的每一步都非常重要,安全更为重要。小编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熟识安全隐患,为宝宝处处留心。

 

孩子独自在家应注意哪些隐患

攀爬门窗可能撞伤、坠落

眼下高层楼房逐年增多,有的阳台、门窗、楼梯缺乏保护装置,儿童坠落事故有增多趋势。孩子本来好奇心强,喜欢爬高,如果父母外出将孩子“反锁”在房中,孩子很容易因恐惧而攀爬阳台或窗口造成坠落。此外,婴幼儿在家中还容易发生的意外伤害包括碰伤、撞伤。不管是客厅、厨房、楼梯、浴室,对一个学龄前幼儿来说,处处都潜藏着危机。幼儿爬上沙发却不知道如何爬下沙发,很容易滚下来。若不小心撞到头,那就不堪设想了。

“学开瓶盖”误服药

教孩子“学习开瓶盖”本意虽好,但真的教会了幼儿如何转开瓶盖,也有可能造成宝宝意外伤害。独自在家的孩子可能发生误服化学药水、药物等意外中X事故。而这类意外多见于0至4岁儿童,其中的X物包括各种灭鼠药、灭蟑螂药等,此外还可能有煤油、汽油、油漆等。

专家认为,儿童服入有X的东西多是大人管理不善所致。因此,父母一定要管好家中的有X物质。值得一提的是,有一部分小儿中X可能是由于不正当要求未被满足、有意服X等,这是儿童中X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正确的做法是,除了将家中的危险药罐和有X物质收藏在幼儿不易拿到的地方。等到孩子足够大,可以辨别何种东西可以使用、何种东西不可使用时,再教导孩子正确的技能。

玩插座、冲电器易被电流击伤

如今,家用电器多了,儿童在家看管不当,发生触电等意外伤害也不少。有些孩子调皮捣蛋喜欢玩电线插座,将镊子等金属器具插入电插座双孔里。因为短路,身体被强电流弹出。随着手机用户普及,还有不少孩子喜欢玩充电器等,这些都是可能发生触电事故的隐患之处。

预防儿童触电的意外伤害,主要靠父母在平时加强教育,同时还要加强监管。比如:打火机、电热器、充电手机等,不要放在儿童拿得到的地方;电源开关尤其是插座,也不要让儿童触摸;对于家电的电源线,更不要乱接乱拉,这样可减少触电事故的发生。在选购电动玩具时,要注意辨明生产厂家,特别注意电玩的设计和安全性,这样可以大幅降低儿童触电概率。

误食小零食可能导致窒息

导致窒息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误食。由于误吸黄豆、碎花生米、腰果、豆芽、硬币、玩具零件、纽扣和笔帽等而导致窒息的儿童意外事件可谓是五花八门。儿童了解世界,除了用眼看、用手摸,还喜欢用嘴尝,因误服而导致窒息是意外伤害的重要原因之一。

作为父母,务必要将这些物品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同时严格保管零碎杂物。一方面,孩子独自玩弄小零件时,一定要有旁人看管,避免误食、窒息;另一方面,禁止孩子在奔跑或讲话时进食,避免异物进入儿童气管导致窒息。

【提醒】还要注意家庭整体环境布置是否安全,比如:在房间布置上尽量以孩子的角度来做考量,先想是否会伤害到孩子。尤其是注意居家中最易发生意外的地点:

1、客厅桌角和地板易碰撞

2、栏杆、楼梯防跌倒

3、厨房、餐厅小心烫伤

4、桌子底部最易被忽略,好奇的宝宝很有可能在桌下玩耍而受伤

5、不让幼儿单独在浴室,防止烫伤窒息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