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尊重孩子,就是好老师好家长

素质教育

2023年11月10日

  哪些事情最伤孩子的自尊?批评孩子不分场合、当众暴露孩子的秘密、贬低打压孩子、忽视孩子的想法。尊重孩子,才是真正的爱护。尊重孩子,才能激发出潜力。尊重孩子,才是家教的正道。

  ■张元

  我读小学的时候,有一个同学,因为成绩太差,已经留了好几级,年纪比我们大好几岁,已经成了班上的不稳定因素,按现在的说法,就是妥妥的熊孩子。

  五年级时,换了一个班主任,名叫周云汀,我亲眼见证了周老师在一个学期内,把他从一个学渣培养成了学霸。

  现在想起来,周老师其实只做了一条:保护他的自尊心。

  他先把这位同学从孤零零的最后一排,调到第一排,以表现对他的重视,然后盯住他的每一点进步,并对此不吝赞美。

  就这样,一个学期结束后,这位同学不仅成绩进入了全班前六,而且成了老师的小助手,同学的贴心大哥,获得了评比三好生标兵的资格(全班一共只评五个)。

  现在再回过头看,这也几乎是一个奇迹,但看上去,这一奇迹来得如此容易,一招尊重,就四两拨了千斤。

  要做到尊重孩子,首先要明白哪些事情最伤孩子的自尊。

  批评孩子不分场合。

  不少家长认为,在人多的时候批评孩子,让他丢丢脸,孩子更能长记性。

  不分场合地对孩子说教、批评,是很多家长常犯的错,这种做法,对孩子改正错误一点帮助也没有,只会让孩子自尊心受伤。

  在众人面前被教育,孩子只会感受到难堪和屈辱,哪有心思听你讲道理?

  批评孩子,最好是单独,给孩子留面子,维护他的自尊心,效果会更好。

  当众暴露孩子的秘密。

  孩子愿意跟父母讲秘密,是因为信任,所以父母有责任保守秘密,保护孩子的隐私,而不能觉得好玩有趣,就到处宣扬。

  当众议论孩子的隐私,会让孩子觉得不被尊重、没有安全感,从而不再信任父母,影响亲子关系。

  贬低打压孩子。

  作为父母,无论对孩子做什么,就是不能贬低。

  欣赏能让孩子成长,而贬低则恰恰相反。一旦自尊心被破坏,孩子会变得无所谓,变得越来越差劲。

  忽视孩子的想法。

  许多父母认为孩子小,无足轻重,就会随意对待孩子的想法,孩子没有话语权和选择权。

  或者包办替代,让孩子失去独立做事情的机会。这些现象的背后,是父母不尊重孩子的人格,不相信孩子的成长潜力。

  孩子再小,也应该像对待大人一样尊重他。和孩子说话时,要认真倾听、积极回应,不敷衍了事,合理的予以采纳,不合理的讲清原因。在安全范围内的非原则问题,允许孩子自己做主,给他自由成长的空间。

  尊重孩子,才是真正的爱护。尊重孩子,才能激发出潜力。尊重孩子,才是家教的正道。做到这一条,就是好老师、好家长!

+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