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益阳:家长培训出“实招”,家长育儿促提升

素质教育

2023年04月18日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尹智慧)“孩子的学习兴趣从小要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家庭中要养成……”4月17日,由益阳市中心城区示范家长学校举行家庭教育知识讲座。益阳市教育局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张丽萍现场为家长送来育儿实招,奉上一份育儿经。

  本次讲座主题为“‘三招’”让孩子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活动吸引了来自益阳市中心城区学校100多名家长代表参加。

  “在什么样的工作环境中,你更愿意主动投入工作?”张丽萍老师抛出问题后,引导家长得出“自我实现、尊重需求,爱与归属,安全需要”是成人主动投入工作的前提条件,作为孩子也是如此,在这样的环境中,才能主动学习,主动作为。接着,她结合自己教育孩子的案例和身边孩子的一些案例,交给家长“三招”:用正面语言给孩子无条件接纳归属感;用启发式提问给孩子自我掌控的自主感;用激励式目标分解给孩子学习的胜任感。并教给家长让孩子获得归属感、自主感和胜任感的“实招”。尤其是获得胜任感的“三部曲”让家长醍醐灌顶,解开了心中的疑惑。最后还就家长提出的一些家教问题进行指点迷津,答疑解惑。让家长收获满满,喜不自胜。

  讲座现场,家长们听课认真,不停地做着笔记。在实操演练环节,家长们深思熟虑地回答讲师提出的问题。大家对讲授的内容兴趣浓厚,互动热烈频繁,都表示收获不少,学到了育儿“真经”。 “这样的家长培训活动让我们家长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育孩知识,给我们指明了育儿方向,真是真材实料的干货。我要学以致用,把孩子教育得更好!”益阳市人民路小学学生田思睿的妈妈在学后感里如此写道。

  据悉,目前该市家长培训已举办了三期,本学期还将举办三期。

+1

来源:湖南日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