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被欺负,家长怎么做可以不失控?

素质教育

2023年04月07日

  2022年南京有位父亲因为儿子在幼儿园被欺负了,找到对方家里理论,结果情绪失控,爆发了更大的冲突。

处理此类情况容易激发情绪

  这种心态大家都能体会,孩子受伤本来就让人心疼、心堵的,解决和处理的过程是很消耗心理能量的,如果再感觉到阻力,尤其是对方孩子、家长态度不够好,人就容易被激发出无力和愤怒的情绪。为了避免失控,我们可以试一试这个心理学技巧。

增加掌控度的心理学小技巧

  心理学中有个流派叫认知行为疗法,它有个技术叫积极接纳法。当一件事情让我们无力和愤怒的时候,我们可以停下来想一想,哎,这件事情我能掌控的是什么,我不能掌控的是什么。

我不能掌控什么,我能掌控什么

  别的小朋友动手,我们不能掌控;对方家长态度不好,我们不能掌控;那我们能掌控的是什么呢?

  问自己:我可以掌控什么?

  一、教给孩子应对的方法:及时找老师、理直气壮地捍卫自己、找别的小朋友帮忙。

  二、孩子受委屈了,我可以安慰、鼓励孩子,也可以认可孩子做得好的地方,比如:你没有主动动手,没有骂脏话,没有以暴制暴。你能掌控的是对孩子温暖的态度。

  三、你还能掌控的是和老师的沟通方式、和其他家长的沟通方式。

  可以掌控的部分想得越多,你内心的能量就越大,无力感也就越少,对应的愤怒也就越小。

+1

来源:澎湃新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