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有创造力的孩子才能走得更远

素质教育

2023年03月13日

  长期以来,不少人习惯于将孩子受教育的内容局限在获取知识、得到高分上,由此带来的是学生死记硬背和题海战术。即使对那些尖子生,家长们也想尽办法让孩子学早一点、学多一点、学深一点。这自然是应试教育的结果。

  不可否认,我们在很大程度上将教育简单地理解为知识。知识固然重要,但知识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

  自“双减”政策实施至今,这种现象有了一定程度的改观——中小学生有了相对多一些的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有精力参与各种活动,丰富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实践中尝试、体验、思考、探索,提升创新能力。

  从长远来看,创新能力或者说创造力,才是一个人成才的重要因素,而儿童青少年阶段是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形成的关键时期。一个人创造力的形成,与其从小是否养成了善于提问、勤于思考、敢于质疑、坚持观点、勇于尝试的习惯,以及在这一习惯驱使下所形成的创造性思维模式有直接的关系。

  引导孩子学会思考,培养他们创造性思维的能力,既是学校教育、校外教育的任务,也是家庭教育的责任。

  家长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助孩子将好奇心发挥到极致

  年幼的孩子渴望了解世界,他们好奇、好问,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劲儿,见到新奇的东西总想摸一摸,探个究竟,这些都是有旺盛求知欲的表现。父母要保护、鼓励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的愿望,使之发挥到极致。户外自然环境提供了无数发现的机会——发现沙子有千变万化的玩法;发现用树枝既能搭建城堡,也能拼成各种图案;躺在地上仰望天空,发现夜晚群星闪烁,白昼云朵变幻无穷、姿态各异……

  借助日常生活的各种场景,鼓励孩子收集信息,了解发生了什么,激发孩子的好奇心,探究为什么会这样,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对于一些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事情,父母尽最大可能启发孩子对此产生兴趣,引导他提问。比如,跟孩子说,当遇到一些人和事的时候,先问问自己:这个人是谁,我认识他吗?他的话是在什么时候、什么场合下说的,是事实还是他自己的想法?他的话有足够的依据吗,他是怎么解释的,我能认同吗……这些好奇的想法,能驱使孩子自觉开动脑筋。

  平时,我们可以把一些明显错误的观点讲给小孩子听,请他表达自己的看法,再多问几个为什么,引领他进一步思考,以此来锻炼其判断能力,也能激发好奇心。对于小学高年级和青春期的孩子,家长可以经常和他讨论某个新闻事件、某人的观点、某些人对事物的处理方式,交流彼此的观点,让他们懂得对人对事都要基于事实、有客观的分析和自己的判断,而非人云亦云。

  锻炼孩子的发散性思维

  孩子都是天然的幻想家。幼儿的认知和经验非常有限,当遇到新情况时,他们采取的主要方式一是模仿成年人,二是想当然并自作主张尝试,而后者正是创造性思维的萌芽。

  玩中学,是幼儿认识世界的主要方式,游戏是他们的主要活动,在游戏中,家长不要限制且应鼓励孩子发明新的玩法。对于各个年龄段的孩子,父母可以有意识地以开放式的对话,启发孩子从不同的角度和更大的范围考虑同一个问题或事物,而不局限于只找到一个答案,以锻炼孩子的发散性思维,也叫求异思维。创造思维是多种思维的综合,但发散性思维占据绝对地位。研究发现,发散性思维是一个人能否创造性解决问题的关键因素。

  将培养孩子的发散性思维融入日常游戏中,比如,给三四岁的孩子一块方巾,让他试用不同的方法把娃娃包起来,要求是只能露出娃娃的头,家长不做干预和提示。对年龄大点的孩子,可以一起玩回形针游戏,家长和孩子轮流说出回形针的用途,并鼓励孩子多说;拿一些回形针现场实践,借助操作实物,孩子的思维会更活跃,除了尝试不改变回形针的形状怎么使用它,还可以把回形针调整成不同的形状开发它的新用途。孩子说出的用法越多,说明其想象力越丰富。

  翻花绳游戏也能很好地训练孩子发散性思维。用一根绳子结成绳套,家长以双手将绳套编成一种花样,请孩子双手手指翻成另一种花样并接过来,相互交替编翻,直到一方不能再编翻下去为止。这个游戏最大的乐趣在于翻出新花样,在探寻新发现中动手动脑。

  对于学龄孩子,鼓励他以不同的方式求解同一道数学应用题;去一个地方,请孩子规划出几条不同的路线等。如果在家里给孩子布置一个玩具角、图书角,或者新年装扮家里的房间,都可以请孩子出谋划策,无论你是否喜欢,只要是安全的,最好采纳孩子的方案。父母的支持是孩子别出心裁的动力。

  联想也能激发孩子的发散性思维。比如,当父母跟孩子一起看科普类节目中讲到狮子时,可以提醒孩子想想家里养的猫,继而引申到猫科动物,然后是整个动物界,再引出植物界,如此,孩子的发散性思维就会得到训练。

  尝试在幻想的世界遨游

  亲子阅读或讲故事时,家长启发孩子尝试改变原有的结尾,任由他天马行空,编一个自己喜欢的结局;也可以设计或改变一些情节,请孩子沿着这些情节改变故事的走向。与孩子玩即兴编故事游戏,设定一个特定的主题,比如,“我在森林中的奇妙旅行”,让孩子以自己为主角,虚构出自己在森林中的惊奇发现,幻想出自己在森林中的神奇体验。

  由孩子创想一个场景,如带花园的房子、农场、动物园、商店、医院、宇宙飞船或空间站等,鼓励他在虚拟的场景中尽情幻想,编造和表演虚拟的故事和情境,尝试扮演园丁、农夫、饲养员、医生或航天员、超级英雄等不同角色。这些游戏由孩子主导,父母作为配角参与,顺着孩子的思路与之一起推动故事的发展。在虚拟的环境氛围和无拘无束的角色体验中,孩子的身心放松、愉悦,想象力、创造力能够得到自由地发挥。

  这类游戏可以在家中进行,家长也可以鼓励孩子邀请小伙伴一起玩。

  儿童时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特别强,而基于此的创造性思维既来源于学科专业知识,也包括跨学科、跨领域、跨界知识,从这个角度上讲,家长既要呵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想象力,也要允许孩子接触更多书本以外的知识,给孩子提供更大的探索空间,给予孩子探索的自由度,包容他适度的不务正业。如此,孩子的创造潜能才容易被激发出来,并保持长久的活力。

  以上内容转载自“中国妇女报”

+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