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冬季泡脚有讲究,教你养护好双脚

养生保健

2023年01月16日

  中医认为足部有较多经络、穴位。睡前泡脚具有补益肝肾、疏肝理气、温经散寒的作用。怎么才能养护好双脚呢?中药泡脚值得一试~

  中药泡脚可以:祛风散寒,热水泡泡脚,驱走寒气,对于风寒感冒、风湿疾患温中除寒、皮肤疾患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并且还可以改善睡眠、缓解压力。同样也可以用中药泡脚治疗头面部的疾患。

  中药泡脚一般可以用于寒性体质、疾病或者某些皮肤病。下面给大家介绍几个足浴的中药方。

  1、风寒感冒可以用:生姜20克、苏叶20克、艾叶20克。

  2、风寒咳嗽可以用:麻黄15克 、桂枝15克、羌活10克。

  3、平常手脚凉可以用:鸡血藤30克、独活15克、桂枝15克、乳香15克。

  4、足癣可以用:木瓜30克、大青盐50克、土槿皮30克。

  5、温补肾阳可以用:阳起石30克、菟丝子10克、小茴香10克、仙灵脾20克。

  6、腹痛可以用:延胡索20克、香附20克、五灵脂15克(包)。

  7、腹泻可以用:葛根20克、黄连15克、地锦草15克。

  8、美容养颜可以用:当归20克、桃仁10克、代代花10克。

  上面的中药先用水泡半小时,水开后改小火20分钟就行。倒入足浴盆,水温适当时再泡脚。

  另外泡脚亦有禁忌症如足部骨折、撕裂伤、溃疡、足扭伤急性期、孕期、糖尿病足部敏感下降时、热性疾病不宜用中药热水泡脚。如果三岁以下的孩子不配合泡脚,家长可以用中药泡脚液把毛巾寖湿覆于孩子的足部(足背、踝关节)。

  中药泡脚选用的器材以木桶最佳,香樟木、橡木为宜;中药泡脚的时间一般十五到二十分钟,不宜超过半小时。时间过长会导致下肢血液流量增多,加重心脏负担;中药泡脚的深度,超过三阴交(穴位名),大概就是踝关节上5厘米左右;中药泡脚的温度比人体正常的体温稍高点就行,45度左右就可以,儿童可以适当低点;一般睡觉前半小时中药泡脚为宜。

  来源:河南省中医院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