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女生来姨妈期间更易感染新冠吗?

养生保健

2022年12月21日

  很多小伙伴担心大姨妈期间会不会更容易感染新冠?大姨妈和新冠一起来怎么办?新冠会不会影响大姨妈?真的会“大火收汁儿”吗?

  一、姨妈期更易感染新冠吗?

  有些姐妹认为月经期免疫力比平时低,担心这时候会增加感染的几率,但从目前的研究来看,姨妈期女性感染新冠的风险并不会增加,也没有研究证实姨妈期女性的呼吸系统出现易感性增加的病理生理改变。

  若是在月经期感染了新冠病毒,也没有证据证实会明显加重发烧。发热受下丘脑调节,在发热期间,位于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的恒温器设定值上调,例如由37℃上调至39℃。所以发热的本质就是下丘脑体温“调定点(set-point)”由“正常体温”上调至发热的体温水平。

  那么,是什么来影响体温调定点上升的触发因素呢?最直接的是下丘脑中前列腺素E2(prostaglandin E2, PGE2)水平升高,而影响其水平上升的包括细胞因子等内源性致热源、微生物及其产物毒素等外源性致热源。姨妈期间,虽然内膜脱落等也会增加一定量的前列腺素E2,但是,相较于引起发热的内外源性致热源,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所以,月经对新冠发热的加重影响可以忽略。

  二、痛经遇上新冠感染怎么办?

  当痛经遇上新冠的时候,真真是双重打击,小编也默默祈可别一起来。不过,真的不幸中招,也不要太慌张,这时完全可以吃布洛芬哦,治疗痛经、退烧两不误。对于有痛经且常备布洛芬的姐妹,可谓在囤药大战中完胜。

  原发性痛经(初潮时就有的痛经)往往是因为子宫内膜前列腺素分泌过多,据研究统计,有80%的原发性痛经可以通过止痛药有效缓解。关于止痛药,通常我们最常见到的就是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吲哚美辛等。此外还有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泰诺林等),作用机制比较相似,通过抑制前列腺素分泌,从源头上缓解疼痛问题。

  一般布洛芬推荐剂量为 4~6 小时 400~600 毫克,或每 8 小时 800 毫克,一日最多不超过 2400 毫克。考虑到布洛芬对已经产生的前列腺素不起作用,因此建议痛经开始之前吃,效果最好。

  有些姐妹们手头上也备了一些降温的凉性药物或者其他中成药,如果是你从未吃过的,建议还是先咨询医生,仔细看说明书,不要盲目服药。一般情况下,同一类药尽量不要一起服用,联合用药请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除此之外,对于痛经,也可以通过非药物手段缓解,比如通过下腹部热敷等,增加局部血液循环,减轻下腹坠胀、疼痛的不适感,或者按摩下腹部和腰骶部。

  三、新冠会影响大姨妈吗?会不会早衰?

  近期也有不少姐妹们反映,她们感染了新冠病毒以后,自己的月经出现了提前或推迟,量也发生了改变,甚至担心会永久性影响自己的月经周期甚至卵巢功能。

  国内一项对177名感染新冠的育龄期女性的研究中发现:

  45名(25%)患者出现月经量变化,50名(28%)患者出现了月经周期变化,主要是月经量减少(20%)和月经周期延长(19%),同时,研究者采集了这些患者的卵泡期的生殖激素血,并检测了抗苗勒氏激素(AMH),用来评估卵巢储备功能,也就是俗话说的“卵巢的年龄”。结果发现,这些新冠感染的育龄妇女的平均性激素浓度和卵巢储备量没有显著变化,而月经周期及量的改变在新冠感染恢复后,也都迅速恢复到以往的周期了。

  类似的发现在国外的一项队列研究中也得到相同的结论,因此小姐妹们不用担心新冠感染对月经的长期影响啦。

  那么究竟是什么影响了短期的月经变化呢?一项研究首次评估了新冠疫情大流行引起的压力与月经周期之间的关系。发现随着新冠病毒大流行,焦虑评分的增加,增加了女性的月经症状。这可能与焦虑情绪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困扰,甚至可能导致创伤后应激障碍的发生有关,短暂性地引起了内分泌或大脑皮层活动等改变,从而影响了月经。

  四、姨妈巾会传染病毒吗?

  这是一个重口味但又很现实的问题。姨妈巾中的月经血,主要的成分包含血液、部分子宫内膜碎片、宫颈黏液、阴道上皮细胞等物质。

  目前,已经有多项研究都在新冠肺炎或者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血液中,检测到新冠病毒RNA,但尚无文献报道,从新冠病毒RNA阳性的血液中分离培养出有活性的病毒。其中可能的原因是由于技术原因或病毒量极小没有分离和培养出病毒,或者在上述RNA阳性的血液里,只是一些病毒的RNA颗粒,而不是完整的具有活性的病毒。也就是说,很可能是一些“死病毒”,它们能够被试剂检测出来,但是没有传染性了。

  而且,新冠感染者的病毒血症发生率似乎较低,一项研究显示为1%, 在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患者中也可能更高,但总体比例还是很低。因此,虽然新冠感染者的经血中可能也含有新冠RNA,但比例还是很低很低,是否具有病毒活性也不确定,因此,姐妹们也不必太过于担心。

  尽管如此,但特殊时期,换下来的姨妈巾我们也不能随便丢弃,及时打包丢垃圾桶最后扎紧垃圾袋,用洗手液/肥皂清洗双手,就可以啦~~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