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女性如何科学调节雌激素?

养生保健

2022年12月06日

  女性的美丽离不开雌激素,进入40岁后,女性往往开始陷入年龄焦虑,外貌和精神气质容易”松懈“,这很大程度上与卵巢的自然衰老导致雌激素水平下降相关。女性如何科学调节雌激素?关键要按年龄来。

  一、25岁至40岁:营养全面,拒绝熬夜

  25岁左右,女性的卵巢功能达到“巅峰时期”。此时卵巢功能旺盛,指挥着全身多个器官协调工作,皮肤光滑、水嫩、有弹性。35岁后,随着卵巢功能开始逐渐走下坡路。皮肤容易干燥,鱼尾纹也初见端倪。

  这个年龄阶段的女性不需要额外补充雌激素。在饮食上要注意常喝牛奶,多摄入鱼、虾等优质蛋白,多吃含有天然植物雌激素的食物,如豆科植物及豆制品,以及新鲜蔬菜、水果、核桃、松仁、红薯等。产后提倡母乳喂养,哺乳时间尽量延长。平时要告别抽烟、熬夜等伤害卵巢的不良习惯。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女性在40岁前就绝经,那就有必要补充雌激素。雌激素广泛作用于人体的各个组织和器官。40岁前绝经的卵巢早衰女性会提前出现骨质疏松、血脂血压的改变以及糖代谢紊乱等各种老年慢性代谢病,接受激素替代治疗是利大于弊。建议长期口服天然的雌激素制剂,并在医生指导下定期补充孕激素,来保护子宫内膜。

  二、40岁至45岁:“卵巢保养”,不要轻信

  人到中年,女性往往会面临着卵巢加速衰老、生活内卷和“鸡娃”的三重压力。不少女性会尝试去美容院以延缓衰老,而美容院所谓的卵巢保养项目通常是使用精油对某些穴位进行按摩、推拿,这对卵巢的“延年益寿”并没有科学依据,不当按摩反而有害健康。

  建议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在饮食上可适当增补含胶原蛋白的食物,比如猪蹄、肉皮、瘦肉、鱼等,以促进皮肤吸收水分及存储水分。尽量做到作息规律,不熬夜,不吸烟以及被动吸烟,保持心情的愉悦。

  三、45岁至55岁:迈开腿,管好嘴

  这十年是女性体内激素水平最为动荡的时期。45岁以后,卵巢功能的加速衰退会导致体内雌激素水平骤然降低,从而引起身体方方面面开始“亮红灯”。这对女性颜值的影响也很大,皱纹、黄褐斑、老年斑等可能会如期而至。

  子宫内膜病变也好发于这个年龄段。长期月经不规则的妇女需定期使用孕激素治疗,让月经规律来潮,安全进入绝经期。

  雌激素水平下降还会影响人体脂肪代谢,使得脂肪堆积,这是更年期女性容易发胖的重要原因。良好的生活、饮食方式和做好体重管理对更年期女性尤为重要。建议平时少坐多动,进行适当的有氧运动(每天30分钟以上),如练习瑜伽、游泳、快走或慢跑等,一周坚持4到5次,能改善心肺功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帮助控制体重。

  在饮食上应减少吃高脂肪和高胆固醇的食物,多吃瓜果蔬菜这些天然的“降脂药”。此外还需多吃一些可以促进胆固醇排泄及补气、养血、延缓面部皮肤衰老的食物,比如红薯、魔芋、柠檬、核桃及卷心菜、花菜、花生油等。

  五、55岁至65岁:十年“养骨”关键期

  55岁以后,卵巢基本处于“退休”的状态,雌激素水平很低。加之人体的吸收及消化功能逐渐减弱,容易引起骨骼疾病的发生。此时就是“养骨”的关键时期,若不引起重视,女性在65岁以后,会逐渐出现骨质疏松症、心脑血管疾病等影响生活质量的疾病。建议这个阶段的女性不要忘了多晒太阳,适量补充维生素D和钙,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查。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