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冬季应该怎样养肺,怎样才能增加肺功能?

护理保健

2022年12月06日

  中医有“常笑宣肺”一说,大笑能使肺扩张,还可以清除呼吸道“浊气”。人在开怀大笑时,可吸收更多的氧气,氧气随着血液行遍全身,让身体的每个细胞都充满活力。秋冬冬季应该怎样养肺呢?

  1、学会呼吸:深呼吸可以清肺,适度的深呼吸锻炼有助于清肺。

  简单有效的深呼吸方法有两种,一种是腹式呼吸法:身体直立,全身放松,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用腹部带动来呼吸,这种呼吸方式能够增加肺容量。另一种是缩唇式呼吸法:快速吸满一口气,呼气时像吹口哨一样慢慢的将气吹出去,这是为了让空气在体内停留时间长一些,能够充分地进行气体交换。

  2、咳嗽净肺:主动咳嗽可以清肺。

  空气中的污染物被吸入肺中,很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轻者咳喘,重者肺炎,甚至癌变。秋日里应该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每日早晚应选择空气清新处主动咳嗽,排出吸入体内的浊物。

  3、拍肺健肺

  晚上睡觉前,坐在椅子上,上身挺立,双手放在腿上,两膝自然分开,头正,闭眼,全身放松,吸气于胸中,同时抬手,用掌从两侧胸部由上至下轻拍,每次约做10分钟,最后用手背随呼吸轻叩背部肺俞穴,肺俞穴的位置在第三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拍肺动作重复20下。

  4、摩喉健肺

  上身保持端直,坐立均可,仰头,颈部伸直,拇指与其它四指张开,虎口对住咽喉部,用手沿咽喉部向下适当用力按摩,直至胸部。如此双手交替按摩二十次,可连续做2-3遍。此方法可以利咽喉,止咳化痰。

  5、登山可以健肺

  登山能增强肺活量,加快血液循环功能,增强心脏收缩力。注意有骨关节炎的患者不适宜进行登山运动。

  6、多喝水

  冬季气候干燥,使人体大量丢失水分,要及时补足这些丢失的水分,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节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

  7、饮食养肺

  冬季气候干燥,肺喜润勿燥,因此应该好好地保护我们的肺脏。首先应当润肺,饮食润肺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平时多食用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

  常见润肺食物有莲藕、白萝卜、百合、花生等。莲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白萝卜清热祛火,正适合生津止渴、化痰止咳,润肺除燥;百合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等功效,花生可以醒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

  整理于河南省中医院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