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中医教你冬天该如何养生

养生保健

2022年11月29日

  转眼间冬天就要到来,大家开始要面对各种寒潮以及冷空气的袭击,空气更加寒冷干燥,此时天地阳气禀立冬沉降之性,继续向地下收敛,人亦需注意减少过度消耗,储藏阳气。因此要注意养生,那寒冷天气该如何养生呢?

  一、早睡晚起

  冬季为阴盛阳潜,万物活动皆向休止,日常的起居应早睡晚起,保证睡眠时长以固阳气。特别在冬季尤其老年人要适当出去晒晒太阳,多接受些太阳光的照射。晒太阳可以补充体内的阳气,一般选择在上午十点至下午十四点,称为黄金时间段,每天坚持半个小时左右为宜,体感给人带来温暖,促进新陈代谢,促进体内钙吸收,更能达到温经通络的作用。冬季不易剧烈运动或大量出汗,以免阳气随着汗液而出,保持豁达乐观,适当进行运动锻炼。

  二、饮食去火

  饮食上,冬季主封“藏”,主要补肾精,因此要注意营养和热量的摄入,不易多食生冷的食物,应食偏温热性食物,如牛肉、羊肉、板栗、生姜、大葱等。中医认为喝粥可以温胃健脾,有滋阴作用,适合冬季温热软的饮食要求,食材可选平和健脾胃的食物,如红枣、糯米、核桃、桂圆、山药等。除了饮食还要注意水分的摄入。

  三、防四寒

  俗话说“若要安逸,勤脱勤着”,冬季一要注意衣物的增减,室内不要以出汗为标准,室外寒冷的时候要及时添加厚的衣服外套,避免受风寒。

  1、防颈寒

  颈部是人体的“要塞”,含有丰富的大血管,有比较重要的穴位,一定要注意保暖,避免头颈部血管因受到风寒而收缩,对于预防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好处。比如围围巾,戴帽子,穿高领毛衣抵挡寒风。

  2、防鼻冻

  立冬后,寒凉更加明显,很容易诱发过敏性鼻炎,早起或外出时可以先用凉水揉搓自己的鼻翼两侧,使鼻粘膜的血液得到充分循环,使鼻炎的症状得到缓解。

  3、防腰寒

  腰部为“带脉”所行之所,在脊柱的两旁后腰处是肾脏所在的位置,肾喜温恶寒,常按摩可以温煦肾阳,方法简便:双手搓热后,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然后用力向下推搓至尾骨处,早晚各一次。

  4、防脚寒

  寒从脚下起,除鞋袜保暖外,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泡脚,可起到温经通络,祛风散寒的作用,水中可以放些中草药一起泡,如艾叶、附子、川乌或草乌。睡觉前泡脚还可以有助于睡眠。但需要注意三点:

  ①注意温度: 一般选择水温为三十七到四十二摄氏度,水要没过脚踝处。

  ②注意时间: 每次不超过半小时。

  ③按摩: 擦干后按摩脚掌心至足趾,有助于末梢血液的循环。

  来源:河南省中医院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