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得了秋季腹泻治不治?怎么治?

小儿内科

2022年09月02日

  一场秋雨一场凉,天气变冷后,随之找上门来的还有令家长们头疼不已的秋季腹泻。秋季腹泻,属于一种常见的儿童流行疾病,好发的主要原因是轮状病毒在此时节高速传播,再加上气候、温度、湿度的变化,使免疫力低下的患儿更容易被感染。

  秋季腹泻为自限性疾病,一般无特效药,即使有发热一般也无需使用抗生素,其自然病程约为3~8天。很多人一看到这便会不禁发起疑问“既然可以自己转好,还有治疗的必要吗?扛个一星期不就好了?”

  其实,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虽然现今的治疗手段只是用来不同程度的改善症状,没有办法做到药到病除的地步,但是也大大减少了发病时的痛苦,缩短了病程,最重要的是能够很大程度的减少并发症的发生,避免造成严重的后果,所以一定要选择相应的治疗。

  预防秋季腹泻出现严重并发症,最主要的就是要保证液体的摄入,预防脱水。持续的腹泻会导致患儿水分大量丢失,可能会造成严重的脱水,电解质紊乱,进一步发展为昏迷、休克等,严重威胁患儿的生命安全。

  因此要在早期补充足够的液体,可以选择补液盐(可自制:米汤500ml+蔗糖10g=盐1.75g)等。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要少量多次地服用,不要一次喂入,避免造成呕吐。

  但是如何选择补液方式呢?可以通过密切地关注患儿的皮肤,尿量和精神状态来判定。若患儿精神状况良好,尿量和平时无差,皮肤弹性好,选择口服补液即可。

  倘若患儿精神反应差,尿量明显减少或近6小时无尿,皮肤弹性差,哭时无泪或少泪,均说明患儿存在严重脱水,再选择口服补充液体的方式,效果不佳的可能性较大,需及时就医。

  除此之外,还要对饮食进行调整,强调继续进食。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腹泻肚子不舒服就尽量不要进食,以免更加不适。

  其实不然,通常情况下,还是建议继续进食的,因为不仅要能满足生理需要,还要能补充疾病的消耗。

  但要注意的是饮食方面要少食多餐,减少油腻食物的摄入,并尽量摄入一些易消化易吸收高蛋白的食物。这样不仅可以在减轻胃肠功能负担的同时还能保证机体所需的营养。

  而对于吃母乳的宝宝可继续母乳喂养,人工喂养的宝宝可改用无乳糖奶粉喂养。但是有一点需要提出:如果患儿出现严重呕吐,还是需要暂时禁食的。

  另外,除了以上生活方面的注意,还可以服用药物来进行对症治疗。还有要特别注意,腹泻一般不使用止泻剂,因为止泻会导致毒素无法排泄,增加毒素的吸收,反而加重了病情。

  来源:杨中文诊室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