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隔代教育带来的利弊:如何解决隔代教育存在的问题?(三)

素质教育

2022年04月13日

  隔代教育是许多家庭都无法回避的话题,且一直存在争议。如果家长处理不当极易引发家庭矛盾,养成孩子自私,任性的坏毛病,阻碍孩子的健康成长与发展。那么如何解决隔代教育存在的问题?

  因为老人的隔代教育,可能会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会影响到亲子关系。所以做家长的,如果想要孩子更好的成长,就一定要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这样才能让老人,孩子,家庭,都保持在一个平衡状态。

  一、与老人进行沟通。

  因为老人带孩子,往往是凭经验将孩子带大的。

  所以可能并不会运用科学的方式教育孩子,甚至在被指出一些问题的时候,老人还会说这类话:你不就是我带大的吗?现在不是挺好的吗?

  想必这类话,大家一定非常耳熟,所以与老人进行适时地沟通,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件事情。因为老人是希望自己的孙子孙女可以变成更好的人,所以理性冷静地进行沟通,远比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沟通,效果要好的多。

  那么有的老人可能会非常固执,做子女的不妨可以搬出一些专家的言论,这对于说服老人会很有帮助。

  二、确定父母的责任。

  虽然孩子是丢给老人的,但是作为孩子的爸妈,一定要确认自己作为父母的责任。

  很多家长其实会忽视掉这一点,他们甚至认为孩子给老人带了,那么自己对于孩子的成长教育就不用操心了,这个观点是错误的。

  因为孩子的爸妈,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第一责任人,所以无论孩子由谁看护,爸妈都应该起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例如当孩子出现问题时,或者孩子遇到人生选择的时候,第一责任人就需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而不是把这个责任丢给老人。

  三、尽量自己带孩子。

  其实想要孩子更好的成长,或者想要解决隔代教育出现的问题,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自己带孩子。

  因为父母是别人不可替代的,即使老人的经验再丰富,有很多事情,仍然需要孩子的爸妈来做。

  就拿老人的体力来说,自然不如年轻人好,所以常常带孩子外出,显然是不现实的一件事情。

  但是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室外活动以及社会实践是不可缺少的,那么在这个时候,只有孩子的父母才能带着孩子进行。

  四、感恩老人的付出。

  作为子女,可能会认为老人带孩子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情,所以当老人做的事情令子女不满意的时候,就会出现矛盾或者争执。

  这种争吵其实都会被孩子看在眼里,甚至会让孩子觉得,自己的爸爸妈妈竟然对老人这样,那么等自己爸妈老了后,是不是也能对他们这样?

  所以作为子女,想要解决隔代教育出现的问题时,首先要学会感恩老人的付出,只有这样,才能将问题或者矛盾,以更加合适的方式说出来。

  因为很多时候,老人都会觉得自己吃力不讨好,所以在带孩子的时候,也就想要个无功无过,不要出现安全问题就可以了。

  但如果子女能够理解老人的用意,学会感恩,用平和的方式进行沟通,往往孩子的成长会更好。

  隔代教育并不是不可以,但是孩子的成长是需要父母陪伴的。所以做家长的,在让老人带孩子的前提之下,也应该抽出尽可能多的时间陪伴孩子,这样才能让孩子有一个健全的成长环境。

  那么除此之外,当子女与老人因为孩子的问题,出现一些争执的时候,最好用平和的方式解决,这样会比较合适。

  推荐:

  隔代教育带来的利弊:受隔代教育的孩子有哪些表现?(一)

  隔代教育带来的利弊:隔代教育会带来哪些问题?(二)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