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父母坚守三件事,和孩子做朋友

素质教育

2022年02月15日

  孩子长大后,独立意识会越来越强,若父母仍把孩子当作自己的附属品,不断触碰孩子底线的话,只会让亲子关系剑拔弩张,甚至惹孩子反感,尤其是下面三件事父母一定要坚守,这样你才能和孩子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不要宣扬孩子的的糗事 

  妈妈们聚在一起,最爱谈论的就是孩子们的糗事。若孩子在旁边,估计会很难为情,心里就会不舒服,甚至不理解这么丢人的事情,妈妈为什么要反复拿出来说,你看阿姨们都在笑话我呢。

  其实即便孩子不在旁边,让孩子难为情的事情也最好不要拿出来大肆宣扬,这样不仅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还会撕裂亲子关系。尊重孩子,就要多为孩子考虑,若孩子拿你的糗事到处宣扬,你估计心里也不好受吧。

不要窥探孩子的隐私

  英国心理学家克莱尔曾经说过: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你的生命中分离出去,这种分离越早,你就越成功。

  爱孩子不是束缚孩子,更不是要时刻监视孩子,窥探他们的隐私。尤其是孩子长大了以后,更要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如果家长以爱的名义去翻看孩子的隐私,不仅了解不了孩子内心的想法,还会引孩子反感。想要了解孩子,只有理解、尊重才能换来孩子的信任,这样他们才会主动和你分享秘密。

不要肆意责骂孩子

  孩子虽然小,但是也会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因此,家长在批评教育孩子时,要给孩子“留面子”,不要当着众人的面肆意责骂孩子,这样只会让孩子觉得丢脸,从而激起强烈的逆反心理。有什么事情,慢慢沟通,效果远比吼骂要好。

  上面这三件事情可是亲子关系的雷区,家长们可千万不要踩雷啊!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