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回答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

素质教育

2022年02月14日

  妈妈,为什么我只能吃一个糖?为什么爸爸能喝可乐,我不能喝?为什么妈妈会变老?面对孩子的无数个为什么,亲贝网小编真是抓狂,刚开始还会耐心回答孩子,但是时间长了,特别是面对孩子无厘头的提问时,小编真的要崩溃。

  那么面对孩子的“为什么”,家长该如何回答呢,在和孩子无数次过招后,亲贝网小编也慢慢的有了自己的对策。

对策一:勇于承认自己也不会,陪孩子找答案

  孩子的问题总是五花八门,即便是经验丰富的学者,估计也难以回答。因此,不知道为什么很正常,家长要勇于承认这点,然后和孩子一起寻找答案,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陪孩子一起找答案,不仅限于课本,更要带孩子接触大自然,让孩子在玩乐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这样孩子也会慢慢的爱上探索答案,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形成自己的认知。

对策二:不回避问题

  很多家长面对孩子的提问,尤其是孩子关于性方面的问题,总是难以启齿,然后家长就开始糊弄孩子。就比如说“我是怎么生出来的”这个问题,很多家长的回答那才叫五花八门,充话费送的,垃圾桶捡的,肚子里掏出来的,等等各种回答。

  其实这样的回答,只会让孩子更迷惑,面对这样的问题,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和理解能力做出不同的回答,但是不能回避问题,糊弄孩子。家长可以利用孩子的好奇心,试试对孩子进行性启蒙,把一些利于孩子理解的知识来传授给他们。

对策三:把问题抛给孩子,听听孩子的答案

  对孩子来说,问题可能只有一个,但是答案却不一定相同,针对孩子的问题,家长可以选择性地把问题抛给孩子,听听孩子的答案。不要总是用一种固化思维,固定答案来禁锢孩子的思维,这样不利于孩子发挥想象力。把问题抛给孩子之后,家长要做的就是巧妙引导,不断鼓励孩子创新思维,大胆发言,在这个过程中,孩子思维会越来越敏捷。

  现在有很多《十万个为什么》的绘本故事,家长也可以多给孩子读读绘本故事,不仅可以愉快的度过亲子时光,也让孩子掌握了更多知识,学习的好习惯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家长可以试试哦。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