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保护孩子的自信心,家长要做好这几点

素质教育

2022年01月29日

  孩子的自信心,需要家长慢慢的培养,家庭教育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孩子,因此家长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要想保护孩子的自信心,家长就要做到下面这几点。

对孩子适当鼓励

  前几天亲贝网小编看到一篇文章这样说:不要将对孩子的鼓励,变为鞭策孩子的枷锁。小编瞬间想到自己平时对孩子鼓励的行为,好像都是以此来要求孩子进步,好好表现。说多了鼓励的话,好像对孩子就不起作用了。

  因此鼓励的话要适当、适时的说,不要掺杂大人的任何期望,只有这样的鼓励才能真正树立孩子的自信心。

教会孩子一些技能

  这些技能不是说你给孩子报个班,学几个特长这些。因为你会做的这些,别的家长也在做,对此没兴趣的孩子,自然不会投入很大的精力,因此就不会有什么优越感,有时候甚至会打击他们的自信心。

  小编觉得在生活中,培养孩子各种动手能力,掌握各种技能,比这些更有意义。可以教孩子自己去买东西,自己选择怎么来花零花钱,自己决定怎么安排一天的学习和玩乐,让主动权充分教给孩子,家长可以提出参考意见,但是不能武断决定,这样孩子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就在一次次的锻炼中培养起来,同时自理能力也会越来越强。

不要嘲笑孩子

  孩子做不好事情,家长不要轻易说出这样的话:这么简单的事情你就干不好,你真笨。这样不仅让孩子产生怀疑自己的能力,更会打击孩子的积极性,慢慢的孩子就会越来越沉默、胆小,什么事情都不敢尝试,这样的孩子长大后也更不会承担责任。因为,一开始他们的自信心就丢失了。

  毁掉孩子的自信心很容易,但建立起来却并非一日之功,家长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多花费精力,同时也做好榜样,于无形中影响孩子,这样才是最好的家庭教育。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