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教育孩子正确对待压岁钱

素质教育

2022年01月22日

  压岁钱,又名压祟钱,寓意通过发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让晚辈平平安安的度过新的一年。压岁钱是汉族的传统年俗,我们小时候也是领着压岁钱长大的。每逢过年,老人都会给发个1元,2元,5元,10元,由于当时条件有限,基本都是1元和2元的,那时候的我们还没有钱的概念,不管多少钱,都高兴的不得了,拿着出去买东西,吃的玩的,反正是有多少花多少。

  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对钱有了一定的概念,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的额度越来越大,渐渐的,如何对待压岁钱,开始在家长们的心中浮现出来。

  亲贝网小编认为,从小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养成一个好的理财观念,具备财商思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千万不要觉得这时候培养孩子的金钱观,会让孩子以后过于重视金钱,从而会有其它不好的影响,教育的本质,是未来让孩子全方面发展,进入社会之后能创造价值,而不仅仅就是为了学习好。

  单纯的培养学习,将来更适合搞学术,搞科研,可是,放眼全国,真正搞学术、搞科研的人员还是属于少数,再说了,即便是搞学术搞科研,他也得生活,生活就离不开金钱,提早的认识金钱的重要性,养成一个正确的金钱观,还是很有必要的。

  我们可以让孩子把钱收集起来,去规划一下,这些钱的用途,可以先让他们自由的选择用途,选择之后,根据钱的额度,让他们开始取舍,通过取舍,让他们明白钱是有限的,必须要花在最需要的地方,如果你提前花完了,那你就不能选择你最想要的了。

  另外还要让孩子明白,不要势利,无论给多给少,都要真诚的说谢谢,因为压岁钱代表的是一种祝福,是一个心意,不能因为给的少,就不高兴,造成尴尬的局面。

  最后,可以让孩子把钱存起来一部分,用于以后的开支,运用延迟满足让孩子懂得去学会控制,学会等待,学会获取更大的满足。同时,也通过存钱,还可可以养成很好的财商,学会合理规划用途。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