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犯了错,家长态度很重要,把握“三不”原则很重要

素质教育

2021年11月24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在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大大小小的都会犯错,这时父母的态度会对孩子的价值观产生很大影响。面对犯了错误的孩子,家长最想达到的目的就是让孩子意识到错误,从而达到纠正他们错误的目的。那么怎样才能达到这些目的呢,这“三不”原则,家长一定要把握好。

不要孩子

  传统观念里,认为棍棒教育效果立竿见影。只有孩子皮肉疼了,他们才能长记性,下次就不敢再犯错。孩子当时可能处于对疼痛的恐惧中,会认错,但是他们心里真的认可自己的错误吗?

  其实,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要让孩子明白自己哪里做错了,以后怎样来避免这种错误,单纯的打骂只会让孩子逃避错误和责罚,慢慢的学会撒谎。回想我们小时候,面临父母的棍棒教育,是不是现在还活在那种恐惧感里。这种阴影,不要再留给下一代。

不要不分青红皂白的指责孩子

  经常会看到很多家长,面对孩子的错误,总是不分青红皂白,上来就劈头盖脸一通骂。往往是孩子哭了,家长也后悔了,陷入深深的自责。家长要明白,不分青红皂白的责骂,只会和孩子产生距离感,双方产生信任危机。

不分场合的责骂

  再小的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毁掉一个孩子的方式就是毁掉他的自尊。我们经常会从新闻上看到,现在的孩子经不住家长的一点责骂,总是用各种极端的手法结束自己的生命。很多家长都在讨论,为什么现在的孩子这么脆弱,说不得、骂不得?其实真是孩子脆弱吗,难道不是因为他们感受不到爱吗?大庭广众之下,肆无忌惮的指责,无异于扒光了孩子的衣服,敏感而脆弱的自尊被深深刺伤,孩子变得越来越敏感、性格也会越来越孤僻,开始拒绝交流。

  每个孩子的成长之路,都不会一帆风顺,孩子犯了错,不可怕,最主要的是要给孩子改正的空间,让他们在历练中茁壮成长。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