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科学表明越早会撒谎的孩子越聪明,家长可别用错应对方法

素质教育

2021年11月18日

  亲贝网了解到,家长对孩子撒谎都很反感,甚至是生气。所以,就会从小教育孩子,做一个诚实的孩子,不要撒谎。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家长就发现孩子学会了撒谎,并且还习惯性撒谎,家长就会忍不住把孩子训斥一顿,甚至暴揍一顿。

  但其实,孩子撒谎并不都是坏事。而且有研究就表明,越早会撒谎的孩子反而越聪明,家长可以别用错了处理方法。

  据多伦多大学发展心理学教授研究发现,2岁大的孩子就已经会撒谎了,撒谎概率为30%,3岁大的孩子概率为50%,4岁大以后可以达到100%,也就是说,孩子成长过程中,都会有撒谎的表现。但是,当孩子撒谎时,为了让谎言没有漏洞,需要充分调动自己的大脑,通过各种语言、神情的缜密配合来撒这个谎。所以,从某种程度来说,撒谎也是孩子心智发展的一个表现,代表着孩子认知能力和神经系统的成熟。也就是说,越早会撒谎的孩子越聪明。

  这也提示我们,孩子爱撒谎,父母不要一上来就发火,而是要学会正确引导。

理解和包容孩子,不要随意给孩子贴标签

  知道孩子撒谎是正常表现之后,父母要找出孩子撒谎的原因,进而去理解和包容孩子。不要一上来就凶孩子,更不能动不动就打孩子,也不能随意给孩子贴标签。因为,家长越是这样,孩子越因为担心挨训而不敢跟家人说实话,凡事只会报喜不报忧。而且一旦孩子习惯了自己身上“撒谎精”的标签,孩子会越来越爱撒谎,当然也有的孩子会因为这些标签而自卑。

帮孩子找出犯错的原因,鼓励孩子大胆跟家人沟通

  孩子爱撒谎,通常跟爱犯错有关。因为犯了错担心大人知道后自己会挨训挨打,就用撒谎来应对。因此,家长要帮孩子找出他们犯错的原因,并且帮助孩子去改正去克服,这样孩子就不用用撒谎来掩饰自己犯的错了。当然,最主要的是,家长要鼓励孩子说实话,鼓励孩子大胆跟家人沟通,这样孩子就算真的犯了错,也能勇敢地让大人知道。

  家长们,你家孩子爱撒谎吗?

  文章综合:亲贝网、儿科鲍秀兰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