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创可贴可别乱用,三岁女童因错误包扎手指坏死

情感

2021年08月24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前不久,家住蔡甸的三岁女童欢欢自己在家玩的时候,不小心弄伤了左手的无名指。家人发现后立刻带孩子到社区医院进行了紧急处理,但一个星期后,孩子的手指还没有好,可伤口上的纱布已经脱落,于是欢欢的奶奶就用橡皮筋捆了一圈,又用创可贴给女童进行了包扎。

  结果没想到,因为伤口包扎方式不当,女孩的手指因为缺血导致坏死变黑,现在只能采取截肢。

  创可贴几乎被人当成了万能油,不管遇到了大伤小伤,全部一贴了之。但家长朋友们要了解,并不是所有的伤口都适合使用创可贴,有时候错误包扎只会加重感染,甚至贻误病情。

  创可贴的主要成分是苯扎氯铵、弹性织物、胶黏剂、无纺吸收垫和PE隔离膜,最大的特点是舒展性好,后期的同时还能止血杀菌,并且不黏连伤口,能够减少感染的机会。所以当皮肤受到外伤的时候,如果流血的创口较小,创伤较为表浅,伤口整齐干净,出血点又不多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创可贴。

  但如果伤口较深,哪怕伤口再小,也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处理,创可贴并不适合这类伤口,反而不利于伤口内的分泌物和脓液排出,导致伤口细菌感染,加重伤口感染和破伤风杆菌等厌氧菌的生成。

  像这篇新闻里的女童欢欢,她的伤口就不适合使用创可贴,在纱布脱落后应该再次到社区医院就医,而不是简单粗暴的采用创可贴和橡皮筋缠绕的方式,这才导致了女童手指坏死。

  文章综合:亲贝网、北晚新视觉、极目新闻、科技日报

+1

来源:综合 作者: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