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一所小学的“家庭作业”火了:不是练习题

素质教育

2020年12月11日

  曾经有一项研究,有这样惊人的结论:干家务的孩子和不干家务的孩子,成年之后的就业率为15∶1,犯罪率是1∶10。

  由此可见,做家务对孩子一生会产生多么重大的影响。劳动光荣一直是一种美德,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国大部分孩子的任务只有学习学习,进而达到了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程度,为此留下了不少让人不可思议的新闻。

  去年,杭州采荷中学新生军训,初一新生们比赛系鞋带。原以为,系鞋带对于10多岁的孩子来说,是一件很简单事。可谁知,竟然有三成学生不会系,甚至连将鞋带穿进鞋上的小孔都做不到!

  去年8月份,贵阳的一所学校在准备早餐时,给每个学生都搭配了一个鸡蛋。可回收餐盒时,老师却发现,全班45个学生,居然剩了39个鸡蛋。老师觉得鸡蛋就这样扔掉实在太可惜了,于是就重新把鸡蛋发给了学生们。

  但鸡蛋发到学生手里后,情况却并没有老师想象中那么顺利。学生们依然没有吃,原因竟然是很多学生连蛋壳都不会剥。

  难以想象,鞋带不会系,鸡蛋不会剥得孩子,以后进入社会怎么办?连基本的生活能力都没有,如何为社会创造财富?

  有的家长说,她会一直陪孩子,这些她都可以帮忙。也确实有家长这样做了。然而你又能陪他到什么时候,孩子会长大,家长也会变老,人生路还是要他自己走到最后的。

  现在国家也开始重视孩子的劳动教育了,不久前,教育部公布《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要求:

  加强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中小学每周课外活动和家庭生活中劳动时间,小学1至2年级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小时;职业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要明确生活中的劳动事项和时间,纳入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而相对应的,近日,一所小学给孩子布置的“家庭作业”也不再是练习题,不是手抄报,而是一份“劳动作业”。

  作业内容是:学校会给家长一份劳动清单,清单上有一些扫地拖地、擦桌子、洗碗、收拾房间、洗袜子、干农活等劳动项目。孩子参与了哪些劳动,家长们就在对应位置下面打上勾,并且写出劳动时长,最后由家长签字,周一上交。

  对于这项“特殊家庭作业”,学校校长解释说:“布置这个作业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孩子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

  开始很多家长不理解,可当孩子做了几次劳动作业后,家长们却纷纷改变了想法。

  他们发现,让孩子干家务不仅没有耽误学习,孩子写作业的效率反而更高了,学习也更主动了。还能体会到家长的辛苦,和父母更亲近。

  劳动教育是孩子教育的一部分,不仅可以锻炼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也能提高自理能力,更加独立,同时在劳动过程中,更容易获得成就感和自信心,提升自我价值感;让孩子在学习时也懂得脚踏实地、条理清晰和坚韧不拔,并一生受益。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