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出现这4种情况时,暗示他可能营养不良了

护理保健

2020年11月02日

  营养不良一词,好像距离我们很遥远,大多数人认为营养不良都发生在饥荒的那个年代。其实不然,虽然现在生活水平大大提升,但如果日常饮食搭配不均衡,人还是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特别是对宝宝来说,他们出现营养不良的概率会更大,毕竟他们身体还在快速发育中,对营养需求量会更大。

  小儿营养不良是每位妈妈们特别担心的一种疾病,有很多的孩子因为饮食的不当就会患上该病。营养不良是因缺乏热量或蛋白质所致的一种营养缺乏症。多由于喂养不当或继发于其它疾病,长发生于3岁以下小儿,主要表现为渐进性消瘦或水肿、皮下脂肪减少、体重下降、肌肉萎缩以及生长发育停滞,常伴有多器官不同程度的功能紊乱,发病以后身体健康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带来很多的危害。

  那怎么才能判断宝宝是否营养不良呢?一般来说,当他身上出现这4种情况时,暗示妈妈该加强营养补充了,家长别不当回事!

  身高体重增长缓慢

  有了宝宝后,为了记录他的成长,不少妈妈都会勤给他称量体重、身高。要知道,婴幼儿阶段,宝宝的身高、体重生长速度是非常快的,可以说是一星期一个样。如果妈妈发现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宝宝的身高体重并没发生多大变化,很可能是因为营养跟不上,造成营养不良了。当然,妈妈也可以带宝宝到医院进一步诊断下,若真是营养不良,就要及时给他调整饮食了。如果是母乳喂养,妈妈日常就要多吃一些营养丰富的食物,以此提高奶水质量。但若是奶粉喂养,妈妈就要给他买一些营养丰富的配方奶,当然奶粉一定要好消化吸收,不然宝宝喝了也是白喝。要是宝宝也能吃辅食了,妈妈也要多注意辅食的营养了,总之重点就是补营养。

  夜间经常大汗淋漓

  正常情况下,宝宝入睡后15分钟,出汗量会比较多,但如果15分钟或半个小时后,他还是大汗淋漓,很可能说明宝宝体内缺钙了。宝宝骨骼在快速发育,对钙的需求会比较大,所以妈妈一定要及时给他补充钙质,不然可能会造成他骨骼发育畸形。对于月龄较小的宝宝,妈妈不妨买一些婴儿专用的钙片或钙剂,日常多晒太阳,对补钙很有帮助哦。

  大脑反应迟钝

  宝宝视觉、触觉等感官神经虽然还在发育中,但却十分灵敏,所以他能快速对外界的一切事物做出反应。比如听到某种声响时,宝宝会不停的转动头部寻找声音来源。但如果宝宝多次反应迟钝,则可能是他体内缺锌了。这个时候,妈妈要尽快带他带医院检查下,以免影响将来智力发育。

  呼吸道频频感染

  宝宝6个月后,体内的铁元素会消耗殆尽,很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从而导致他免疫力下降。所以,宝宝就容易受到各种病菌的入侵,最常见的就是呼吸道频频感染。所以,当宝宝呼吸道出现这种情况时,妈妈就要考虑他是不是缺铁了。对于缺铁的宝宝,妈妈可以给他买一些婴儿高铁米粉,这类米粉不仅好消化,含铁量也很高,补铁很有效。

  宝宝身体发育非常快,出现营养不良后,身体肯定会发出一些异常表现,妈妈日常要多多留意,加强营养指导,鼓励母乳喂养,母乳不足或无母乳者,应补以含优质蛋白的代乳品(牛、羊奶、豆浆、鱼肉等),防止单纯以淀粉类食品,炼乳或麦乳精喂养。较大儿童应注意食物成份的正确搭配,适当供应肉、蛋、豆制品,补充足够的蔬菜。

  信息来源:笙歌醉梦间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