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近视危害大,家长知道如何有效预防是关键

护理保健

2021年02月19日

  近些年,近视尤其是儿童青少年近视已经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问题。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也就是说,每两名儿童青少年中就有一人近视。

  近视危害大,尤其对青少年来说,不仅会影响他们的日常生活学习,而且在今后的升学和工作也会受到限制,可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

  前不久,教育部在2021年教育工作的40项重点任务中明确提出,2021年各地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要比2020年下降0.5或1个百分点以上。

  为实现这项目标,教育部还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包括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高中阶段作业不越界;以中国孩子生理发育过程中平均睡眠时间为标准,确保孩子睡眠充足;以及禁止将手机带入课堂等等。

  近视问题如此严重,而很多家长对近视的了解却并不理想,今天亲贝网小编和大家一起了解一下。

  1、近视受哪些因素影响?

  专家表示,导致近视主要是遗传和环境两方面因素。同等条件下,相比父母双方都近视的孩子,父母一方近视,发生近视的可能性要高出2.1倍左右;而父母双方都近视,孩子近视的可能性则要高出4.9倍左右。尤其高度近视,遗传几率更大。

  而从环境因素考虑,导致近视的主要原因包括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所看物体过小,用眼姿势不正确,以及光线过亮或过暗等。

  2、近视可治愈吗?

  目前的研究结果显示,眼轴过长、角膜和晶状体状态改变导致的近视,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 也就是说,近视是无法治愈的,只能通过佩戴框架眼镜等方法进行调节。

  3、儿童青少年患高度近视能通过手术治疗吗?

  专家表示,近视手术只适用于成年人。

  4、如何才能让孩子们远离近视呢?

  除了大家熟知的“胸离桌子一拳远,眼睛离书一尺远,手离笔尖1寸远”的正确用眼姿势外,专家强调,户外运动相当重要。保持每天2小时、每周14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可让青少年近视发生率降低10%以上。自然光照促进人体释放多巴胺,而多巴胺能抑制眼轴增长,从而控制近视的发生和发展。另一方面,自然光照有利于钙、铬等物质的吸收。钙、铬是保证眼球壁硬度及韧性的重要元素。

  最后亲贝网小编提醒大家,合理膳食,增强抵抗力也能帮助孩子预防近视。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