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母乳妈妈的小疑问:什么时候给孩子断奶最好呢?

产后哺乳

2020年10月28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母乳喂养最大的好处不仅仅是对妈妈身体的恢复和宝宝的健康考虑,而是有效促进了亲子关系。宝宝因为在妈妈的怀里吃奶的时候,是宝宝觉得最幸福的时候,也是最安全的时候。妈妈看着怀里安静的宝宝,也会获得无法形容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所以母乳喂养,对宝宝好,对妈妈更好。

  但是也不能让孩子一直吃母乳,总有需要断掉的一天。断奶的时间应该怎么安排呢?

  满一周岁以后自然断奶是可以的

  满一周岁后,宝宝可以很好地辅食了,食物种类也变得几乎和大人一样丰富了,母乳虽然依然能够提供很好的蛋白质和其他营养,但不再是主食,它的营养意义自然退居二线,这也是很多权威机构都建议母亲和宝宝喂养到一岁的原因。

  但必须保证一个前提,即宝宝的生长曲线呈正常的增长趋势。在日常喂养中药调节好母乳和辅食的关系,在保证宝宝营养摄入充分的前提下,延长母乳喂养的时间。母乳喂养的目的是使宝宝健康成长,所以妈妈既不能轻易放弃母乳喂养,也不能换上“母乳喂养强迫症”。

  最好在2岁左右彻底断奶

  不过,断奶也不能太晚,容易形成小儿恋奶心理,不利于其心理健康发育。

  综合以上意见,我们建议在宝宝2岁左右彻底断奶,此前应供给宝宝营养均衡的食物。当然,断奶以后乳类依然不能少,只是不吃母乳了。不过,断奶时还需要考虑到宝宝和妈妈的具体情况,如果宝宝此时生病了,是不建议断奶的。

  不主张突然断奶

  突然断奶可能导致妈妈乳房胀痛、患乳腺炎,也影响宝宝的情绪,甚至让宝宝没有安全感、妈妈是宝宝小小世界里非常信赖和亲密的人,宝宝很难理解并接受突然不能吃奶这个现实。宝宝会认为妈妈不再爱他,容易使宝宝缺乏安全感,从而出现行为变化,甚至身体上的不适,比如咬人、粘人等。

  如果因为妈妈或宝宝的身体原因不得不给宝宝断奶,也需要给宝宝一个适应的过程。

  来源:杜小娟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