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用这12个语言启蒙方式,开启了孩子的语言天赋

素质教育

2020年10月13日

  对孩子的教育,是每个家庭的重中之重,现在的很多父母在孩子一岁多就开始了早教。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之下,有些孩子的天赋早早就被触发了。

   不过在某个宝妈聚会上,亲贝网小编看到一名2岁的宝宝就已经能够流利顺畅的看绘本,并且给周围的小朋友讲解的时候,就被深切触动了。

  这个宝宝的语言能力如此惊人,难道是天生的吗?和宝妈聊过天之后,亲贝网小编感触良多,原来这位妈妈采用了12个语言启蒙方式,自己用早教的方式让开启了孩子的语言天赋!

  一、教宝宝认识物品

  宝宝6个月的时候已经具备模仿能力,小嘴里也会开始下意识地喊“爸妈”,这个关键时期不能错过。

  宝妈可以经常教孩子认识周围的物品,告诉宝宝的名称,也许这时候宝宝还不能发音,但是会在脑海里加强印象。

  二、多和宝宝描述

  进入7~12个月的阶段,宝妈要学会“自说自话”,和宝宝一起出去,看到任何事物都可以和宝宝描述。比如太阳出来了,就可以和宝宝说:“今天的天气真好,太阳好大好温暖”让宝宝能够在不同的环境中感受到语言的魅力。

  三、借助绘本的力量

  宝宝进入1~3岁是语言发育的敏感期和爆发期,这时候妈妈可以借助绘本的力量,帮助孩子更高效的认识物品,开拓语言能力。绘本里鲜艳的图案和有趣的小故事,都能大大激发孩子的探索欲望。

  四、引导宝宝表达的欲望

  等到孩子一岁半之后拥有了表达能力时,父母应该让孩子学会自己表达,而不是“代替”孩子完成。比如宝宝想要拿苹果,父母这时候就可以反问孩子:“这是什么?”或者“你想做什么?”通过反问的方式激发孩子的语言能力。

  五、让孩子多听各种声音

  想要激发孩子的语言能力,父母应该多带孩子走出户外,听听各种声音。 比如下雨的声音,汽车的声音,或者轮船的鸣笛声,在听到声音之后,爸妈可以告诉孩子这些声音的来源,让宝宝感受到自然的美妙。

  六、多和孩子互动

  平时在家的时候,爸妈如果有空余时间,一定不能让孩子独自玩耍或者看手机,而是应该多和孩子互动,一起通过玩游戏或者过家家的方式,提高语言交流的机会。

  七、多听有声读物

  1~3岁的孩子学习欲望很强烈,对任何事物都充满着兴趣。这时候父母可以借助一些有声读物的作用,激发孩子的语言能力。比如这款充电宝宝学说话有声书,就能够启发孩子对语言的认知能力,经常听还能丰富词汇量。

  八、多教孩子形容词

  很多父母喜欢用孩子的说话方式交流,比如“吃饭饭”“小狗狗”等等。其实父母应该多用正常的说话方式和宝宝沟通,并且尽可能地带上形容词。比如“我要吃白米饭”“我要吃红苹果”等,可以加强孩子对事物的认知。

  九、多回答孩子的问题

  孩子在有了一定语言能力之后,会经常向妈妈提出问题,这时候不要因为宝宝表述不清就不耐烦或者忽略,父母应该认真对待孩子的每一句提问,重视沟通交流。

  十、避免接触过多的语言

  孩子语言发育迟缓,和身处的环境有一定关系。有时候家中的长辈说话的语言种类多,比如长辈说方言,父母说普通话,甚至父母之间还有用其他语言交流的,这样就很容易导致宝宝语言混乱,不知道该学习哪一种。

  十一、多带孩子外出

  如果总是把孩子关在家里,孩子难以接触到外界的环境,对语言的认知能力就会很陌生。经常带孩子外出交际,接触更多的人,对提高语言能力很有帮助。

  十二、多和其他小朋友互动

  宝妈可以经常带孩子与小朋友互动,尤其是那些已经有语言能力的孩子,可以让宝宝对说话这件事更加感兴趣。而且孩子们的沟通方式更加接近,效果可能也是宝妈们想不到的!

  孩子的语言天赋并不是一朝一夕就成就的,家长们如何引导很重要,亲贝网小编希望家长对孩子要多一点耐心,不要急于求成。至于以上这12点要在孩子1~3岁的语言敏感期进行,大家可以试一试。

  信息来源:BaBa很忙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