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除了学习,还要有生存技能

素质教育

2020年10月13日

  中国父母只注重孩子学习文体技能,而忽视孩子生存技能培养,孩子被照顾周全,变得依赖性强很难走向独立,不仅指独立的生活习惯,同时包含独立思考的能力,可孩子终归是要自己去面对这个社会的。

  要让孩子具备生存技能,父母承担着更多的责任,应该从小做起,从细小琐碎的生活中去锻炼,家中的家务、包括孩子自己应该承担的那一部分,都应该让孩子自己承担,不要大包大揽。

  积极意义

  让孩子适当承担家务,不仅不会耽误孩子的学习,还有诸多积极意义。

  1.锻炼孩子合理分配时间的能力。让孩子从小懂得兼顾学业与是生活,等到学业任务逐渐加重的时候,也会轻松许多;

  2.培养孩子的主人翁意识。孩子也是家庭的成员,让孩子承担一部分家务,对培养孩子的责任心与主人翁意识非常重要;

  3.提升孩子的自信心。会做家务、会自己照顾自己,无论到了任何环境,孩子都不会打怵,这也是提升自信心的关键成分。

  那么,家长要如何一步一步地锻炼孩子呢

  1.孩子学会独坐后

  让孩子自己抓取食物,自己吃饭。刚开始家长可能感觉打扫卫生太麻烦,还不如喂的好,但这样会剥夺孩子享受吃饭的乐趣。

  2.孩子会走路以后

  训练孩子自己把纸尿裤扔到垃圾桶。

  3.孩子2岁多以后

  锻炼孩子自己穿衣服、袜子和鞋。宝宝在家长的帮助下,慢慢学会自己穿脱衣服。还可以让宝宝自己整理玩具。

  4.孩子上幼儿园后

  孩子的自理能力会越来越强。帮忙摆放碗筷和餐椅,自己学习叠衣服,剥虾和系扣子,家长多演示,多鼓励,孩子多练习,慢慢就学会了。

  5.孩子上小学后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可以学习自己铺床,帮爸爸妈妈收拾餐桌,拖地,洗碗,做简单的饭等等。

  6.在做家务的过程中

  家长在满足孩子好奇心的同时也要注意安全问题。更要端正心态,不能因为一次孩子做的不好就指责TA,要多给孩子示范,同时鼓励孩子。不论孩子做的如何,都要给予肯定和赞美。

  信息来源:腾讯儿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