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关于断奶的最佳时机 推荐自然离乳

产后哺乳

2020年10月12日

  一提到给宝宝断奶,许多妈妈都很头疼。网上疯传的断奶年龄,说什么的都有:

  8个月就该断了,不断奶她就不好好吃饭!

  1岁就该断了,母乳也都没什么营养了!

  1岁半到2岁时断最好,不能再晚了!

  然而真的是这样吗?亲贝网小编认为每个孩子体质不同,断奶时间也不用一刀切,而是根据孩子的情况具体而定

  01 断奶的最佳时机是什么?

  关于何时断奶这个问题,总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甚至一些权威机构间的观点也不尽相同:

  ● 美国儿科学会(AAP):建议纯母乳喂养6个月,之后逐渐添加辅食后,应继续母乳喂养至少12个月;

  ●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母乳喂养到2岁,甚至更长。

  因此亲贝网小编建议妈妈们,应该母乳喂养至少到孩子1岁。

  当然,如果确实存在一些特殊因素,比如个人生活方式的选择、医学原因,或者某些不可控因素等,提前断乳也是完全可以的,千万不要因此而有太大压力。

  如果孩子2岁后,依然想吃母乳,那么也是很好的,可以让孩子吃到自然离乳为止。对于那些亲戚朋友说的,“哎呀,这么大了还吃母乳?”“吃奶没营养,该断奶了”,听听就行,别放在心上。

  什么时候断奶,决定权应该在妈妈和宝宝自己手里。当宝宝自己不再想吃母乳,或者妈妈不想再喂奶,甚至两个人都很默契的想断奶,那就完全可以实施操作了。

  02 断奶最佳时机是:自然离乳!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纯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并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更长时间。

  至于季节问题,坊间流传着这样的传说:春秋传染病多,不适宜断奶;冬夏不是太冷就是太热,断奶会影响宝宝食欲。

  总结下来,宝宝断奶并没有最合适的年龄和季节。什么时候断奶,关键看这两点!

  1

  宝宝与宝妈心里准备充足

  宝宝:自愿地不需要再吃奶并且已经可以依靠吃奶以外的方式来满足自己需求。

  宝妈:首先,宝妈需要有坚定的信念,不受外界错误母乳喂养的观念影响。

  其次,宝妈与宝宝已经建立良好的情感纽带,不会因断奶使宝宝失去“安全感”。

  2

  宝宝身体准备充足

  至少6个月以上,营养摄入能满足生长发育需求;有充足的睡眠和活动时间。

  纯母乳喂养几乎是“百利无害”,但也有一些特定情况需要混合喂养,甚至不建议母乳喂养。

  建议混合喂养情况

  ● 母乳养分供应不足,婴儿出现明显营养摄入不足症状;

  ● 低血糖高危的婴儿;

  ● 体重出现下降,并超过出生时体重7%的婴儿。

  不建议母乳喂养情况

  ● 感染HIV(艾滋)和HTLV-1(人类T淋巴细胞白血病病毒Ⅰ型)的妈妈;

  ● 患有传染性疾病,可将病毒传染给宝宝;

  ● 结核未经治疗期。

  03 根据月龄科学断奶

  说到断奶方法,“乳头抹辣椒”、“妈妈突然消失”这些方式都不可取。根据宝宝不同月龄,有不同的断奶方式。

  1

  6个月以下

  不建议断奶。

  如有特殊原因必须断奶,需提前让宝宝适应奶瓶,并选择与妈妈乳房颜色、质地差不多的奶嘴;宝宝适应奶瓶后,逐渐将奶瓶内的母乳替换为配方奶。

  2

  6个月~1.5岁

  在原有喂奶时间,先瓶喂配方奶30ml,然后母乳喂养。每隔一周增加50ml瓶喂配方奶,直到宝宝完全脱离母乳。可以先减少白天母乳亲喂,再减少夜间的。

  3

  1.5~2岁

  保证辅食的多样性,在宝宝习惯吃奶的时间用其他方式吸引注意力,或带出去玩耍,不主动提起吃奶。

  4

  2岁以上

  可以通过绘本、对话等形式鼓励宝宝自己放弃吃奶,如果宝宝吃奶意愿依旧强烈,就不要强求。如果宝宝成功了,需要及时鼓励。

  一般是推荐自然离乳的。不遵循年龄,不管季节,只根据自己宝宝实际的心理状态和发育状况,来进行离乳。

  它和强制断奶的区别在于:强制断奶是「宝宝被迫地被动接受」,而自然离乳是「宝宝有了心理准备,主动接受」。

        宝宝断奶,是宝宝从出生以后走向独立的重要一步,如果处理不好,会让他产生不安全感,所以亲贝网小编建议家长尽量照顾孩子的感受,千万不要强行断奶。

  信息来源:第一儿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