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很少家长知道的事情:最伤孩子牙齿的不是糖,而是……

护理保健

2020年10月09日

  儿童的龋齿情况一直呈上升态势。美国儿科学会称:大多数孩子遇到的第一个牙齿问题就是龋齿。将近10%的2岁孩子有1颗甚至多颗龋齿,到3岁的时候,这个比例是28%,到5岁的时候这个比例接近50%。

  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5岁儿童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

  也就是说,每10个5岁孩子中,就有7个孩子有蛀牙!

  龋齿的危害

  很多父母觉得,蛀牙没关系,以后会换恒牙,这想法真的是大错特错。

  孩子从6个月左右开始长第一颗牙,基本上到12岁才能换完全部的乳牙,所以,使用乳牙的时间有10年左右,不把龋齿当回事真的会害了孩子。

  1、牙痛和牙龈、面部肿胀

  龋齿是由于细菌感染造成的,如果再进一步发展,细菌会侵入牙髓引起牙髓炎,向全身其他部位蔓延,引起面部感染甚至全身感染等严重后果。

  2、影响恒牙的正常发育

  乳牙患龋齿不仅会影响恒牙的萌出,还会造成恒牙受损。

  通过电子显微镜观测牙齿,会发现上面简直是细菌的海洋,蓝色的球形地毯细菌和红细胞紧紧贴着黄牙表面,这些细菌会慢慢过渡到恒牙上。

  3、影响颜值和发育

  蛀牙造成的长期偏侧咀嚼,容易使面部发育不对称,脸长着长着就歪了,变成大小脸,左右脸不对称!

  因为咀嚼能力下降,还会引起偏食,营养不均衡,从而影响生长发育。

  4、影响说话

  由于龋齿造成的牙齿的缺失,会影响孩子正确发音和说话,打击自信心。

  所以爸妈们,别等来不及了再后悔,这些牙齿护理的方式,越早掌握越好。

  3

  如何保护孩子的牙齿

  为了预防龋齿,你应该从下面几点做起:

  1、注意饮食习惯

  当孩子长第一颗牙(6个月左右)之后,就要逐渐戒掉夜奶了,如果吃夜奶或者含着乳头入睡,奶的成分残留在牙齿上,会增加患龋齿的风险。

  尽量不吃甜食或少吃甜食,比如糖果、甜味饮料等等,它们都容易引起儿童蛀牙,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睡前不要吃糖。

  去年3月份,武汉有个2岁半的娃乳牙全部“烂光”,就因为父母每天喂夜奶加果汁。

  2、涂氟、窝沟封闭

  涂氟和窝沟封闭是目前比较有效的预防蛀牙的方法。

  3、定期检查牙齿

  在孩子长出第一颗牙齿后,你就要带他去看牙医,看看牙齿萌出的情况,并评估长蛀牙的风险,此后每半年带他去检查一次牙齿。

  如果孩子的乳牙发生了蛀牙,要及时带他去治疗。

  4、做好日常的口腔清洁

  这一点很重要,孩子出生之后,你就应该用清洁棉帮他清洁口腔,及时清除口腔里面的奶液,能保持口气清新,促进食欲,还有预防鹅口疮的效果。

  牙齿开始萌出后,更要坚持清洁牙齿。每天早晚各刷一次,能帮孩子有效预防蛀牙、口臭,并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

  等孩子2岁以后,自主性增强了,就可以教他自己刷牙了。

  不过每次一讲到刷牙,很多父母留言都是自己家的孩子不配合,如果刷牙对于孩子来说只是一项任务,没有什么乐趣,他们是很难坚持下来的。

  这个时候,父母就需通过一些小技巧来调动宝宝刷牙的积极性。

        总之,对宝宝的牙齿健康问题,家长不要再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而是积极参与,积极配合,将龋齿消灭在未发生前。

  信息来源:亲宝贝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