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面对青春期的孩子,我们如何和他发生冲突呢

素质教育

2020年09月22日

  在我们眼里的青春是这样的:

  青春是一首美好的诗,对这个世界充满渴望。

  青春是一曲朦胧的歌,看这个世界都是美好,生命勃发。

  青春期也有苦涩,成长的烦恼和痛苦。

  而最不幸的是,我们经历过青春期的父母,很容易忘记了曾经有过的青春欣喜和迷茫。对于青春期的孩子,很容易采取对抗的方式,最后,两败俱伤。

  亲贝网小编看过这样一个案例,孩子初二,迷上了网络游戏,逃学,和父亲对抗,最终父亲没有办法,送孩子进了网戒中心。

  这样一个对抗的案例让人唏嘘,如果我们能够走进孩子柔软的内心,少一些指责,多一些陪伴,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对于孩子一时的迷茫,给与更多的指点和引导,是不是不会出现这样令人遗憾的一面。

  那么,如何避免青春期与孩子冲突呢

  家长转变角色

  家有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孩子,我们应该转变自己的角色,从专制家长的身份转到朋友的身份,用爱和理解走进孩子的心灵深处,能够和孩子聊聊天,知道孩子做什么,是怎么想的,让他们认知现状,从现状出发,选择应该恰当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朋友家的孩子,孩子进入青春期以后,早恋了,家长采取的方法是强制不给来往,孩子觉得家长粗暴不讲理,拒绝再和父母沟通。父母一筹莫展,后来他们求助心理学老师,采取平等对话的方式,和孩子做朋友,引导孩子该如何处理学习和交往的关系。因为家长不再干预,孩子反而用自己的方式冷静思考问题。家庭关系变得比以前和谐,到了初三,孩子就断了这种早恋的念头。

  家长要改变心态

  现在的孩子都比较早熟,其实从小学阶段开始,就已经有这种苗头出现,只不过因为他们力量上,的弱小,他们还习惯于服从家长的思维,但是到了初中,青春期,他们的个头长高了,思维开阔了,也一下子特别想做自己的主人,所以,这时候,家长再采取压制的方法,很容易起冲突。

  其实这时候的孩子,最需要家长的尊重,尊重他,像尊重一个成人一样,听他的想法,听他倾诉,再和他一起想办法。如果家长不改变心态,还觉得对孩子拥有绝对权威,去强制性的命令孩子,这时候冲突在所难免。

  面对青春期的孩子,很多家长打了打了,骂也骂了,但是效果很不好,那么家长们为什么不换个方法呢?我们要学着去尊重他,与他沟通,有可能的话多夸夸他。让孩子能够接受你,让你走进他的内心。

  信息来源:新浪新闻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