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怎么判断母乳的质量好坏?其实看宝宝的表现就知道了

产后哺乳

2020年09月08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很多妈妈不清楚,怎么判断自己的母乳是优质的还是欠佳的。其实,这里边只有小窍门的。妈妈们,只要仔细观察宝宝的情况,其实就可以有个大概的判断了。

  当宝宝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就预示着妈妈的母乳质量欠佳,她那么需要引起重视了。

  体重增长缓慢

  一般来说,宝宝出生后的体重会迅速增长,0~3个月的宝宝平均每个月会增长800~1000克;4~6个月的平均每月增长500~600克,要是宝宝摄入的母乳数量和质量不达标,体重增长就会相对较慢,因为乳汁无法满足娃正常生长发育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

  经常腹泻

  如果母乳质量较差,宝宝的消化和吸收就会出问题,如果宝宝每天大便次数偏多,超过10次,且呈淡绿色的泡沫稀状,可能是因为无法分解和吸收母乳,导致母乳滞留,并加速肠胃蠕动而引起腹泻。

  抗拒吃母乳

  宝宝对妈妈的RF应该是爱不释手的,如果小家伙突然变得抗拒吃奶、吃奶时不专心等等,都可能是母乳质量变低了,不符合宝宝的口味,继而变得十分挑剔。

  那么,如何有效提升母乳质量?

  均衡膳食,保证营养充足

  哺乳期妈妈只有摄入的食物种类充足,才能保证乳汁的营养价值高,如果妈妈产后节食、偏食,可能造成宝宝营养不良,限制到生长发育。

  保证心情愉悦

  心情好坏对母乳也有影响,如果妈妈长期处在压抑、悲伤、暴躁等不良情绪中,会使乳汁分泌量降低。

  尽量睡眠充足

  相信多数妈咪产后睡不好觉,而长时间睡眠不足、睡眠质量差,容易加剧身体疲劳和虚弱,继而影响到乳汁的分泌和质量。

  多让宝宝吮吸

  宝宝的吸吮动作会刺激妈妈胸部,进而促进乳汁的持续大量分泌,想要母乳充足,要做到让宝宝早吮吸、多吮吸。

  来源:母婴参考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