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长期使用奶瓶有这些危害 家长不可不知

护理保健

2020年08月22日

  奶瓶伴随着每个宝宝度过婴儿时期,是小家伙们饮食上的好伴侣。不论是母乳喂养,还是加入奶粉,奶瓶始终都是一个必备的小小餐具。

  但是奶瓶的使用,也是有着明确年龄限制的。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1岁以后应该开始戒掉奶瓶,到15月龄需要彻底摆脱奶瓶。

  宝宝满一周岁以后,母乳和奶瓶就已经不再是主食,此时如果还在依赖奶瓶,可能会带来三个危害,既影响身体发育,还会降低宝宝颜值。

  长期使用奶瓶的危害

  奶瓶有利也有弊,用奶瓶给宝宝喂奶,确实可以解放宝妈的双手。但是奶瓶的使用如果形成依赖,却可能给宝宝带来弊端。

  1)容易形成“奶瓶龋”

  小何的宝宝这种情况,就是典型的“奶瓶龋”,对奶瓶过度依赖,总是使用奶瓶导致的龋齿。很多宝宝都有不良的睡眠习惯,喜欢含着奶嘴入睡,这对宝宝的牙齿伤害非常大。

  有的宝宝对奶瓶依赖比较大,甚至是喝果汁、喝饮料都使用奶瓶。奶瓶嘴的结构比较复杂,清洁起来比较困难,容易残留糖分,增加宝宝患上龋齿的风险。

  2)影响宝宝学说话

  宝宝总是含着奶瓶嘴,会耽误口腔肌肉的发育和训练,长此以往,宝宝的语言发音会受到影响,说话可能吐字不清。

  3)耽误宝宝颜值

  长期使用奶瓶,宝宝容易出现“地包天”,对颜值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过度依赖奶瓶,并不是什么好事。宝宝们到了一定年龄,就需要开始引入杯子了。

  妈妈们可能会感到奇怪,既然不给宝宝用奶瓶了,那娃吃奶怎么办呢?

  这里说的戒奶瓶,不是完全戒掉,一岁后的宝宝对母乳和奶粉的需求都非常少,母乳可以采用亲喂的方式,奶粉可以使用奶瓶来喂。

  当宝宝闲来无事的时候,需要避免使用奶瓶来安抚,尤其是宝宝喝水、喝果汁等,更是需要学会使用杯子。

  帮宝宝戒掉奶瓶,从学会用杯子开始

  每个人都有不愿走出的“舒适圈”,宝宝也是一样的,刚开始给娃换杯子,小家伙多半是不情愿的。

  ◆ 引导宝宝使用杯子

  宝妈们可以让小家伙参与进来,做自己选择杯子的小主人,带宝宝去超市里选购杯子,让宝宝自主挑选喜欢的款式。

  积极参与其中,宝宝们接受度也会更高一些。如果日后宝宝变卦了,宝妈可以这样说:

  这是你自己挑选的伙伴,你不用它来喝水,杯子会伤心的!

  ◆ 杯子的选择

  一上来就给娃用敞口杯,接受起来可能有些困难,宝妈们可以尝试一点一点地过渡。

  ① 吸管杯

  给宝宝选择软吸管的杯子,这种杯子不需要倾倒,就可以让宝宝喝到水,而且柔软的吸管比较安全,不容易引起呛咳,是宝宝换杯子的首选。

  ②鸭嘴杯

  当娃已经熟练使用吸管杯以后,宝妈们可以引入鸭嘴杯。鸭嘴杯的杯口有软硬之分,一开始可以给宝宝选择软杯口,再逐渐过渡到硬的杯口,让宝宝逐渐去适应。

  ③敞口杯

  终于轮到敞口杯出场啦,一般等到宝宝2岁左右,就可以熟练使用敞口杯来喝水了,有些神仙宝宝一岁就可以使用敞口杯。

  在使用初期,小家伙很容易呛到,宝妈需要悉心安抚,才能避免宝宝出现反抗情绪。

  亲贝网小编想说,奶瓶是宝宝吃喝路上重要的辅助工具,在娃正式成为小大人之前,奶瓶还需要陪伴孩子很长一段时间。当然每个宝宝的情况不同,不必强制要求,一切以孩子的健康为主。

  信息来源:情感精髓说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