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秋老虎”蛮横霸道 帮助孩子躲避秋老虎的伤害

护理保健

2020年08月18日

  立秋后最令人害怕的就是“秋老虎”,秋老虎”不是虎,是指立秋过后短期回热的天气。在气象学上是指三伏出伏以后短期回热后的35℃以上的天气,就像一只老虎一样蛮横霸道。

  尤其是生活在江南的人会发现,明明该变凉,但有时候伴随“秋老虎”的到来,反而热得比夏天还猛烈。所以以“老虎”来形容这种热的猛烈,再形象不过了。

  秋季天气多变,各种病菌很容易跟随秋老虎缠上宝宝。入秋之后,尽管昼夜温差变大,但是白天有时仍然很热,一般发生在9-11月之间,持续半个月到二个月不等,怎样才能帮助孩子躲避“秋老虎”的伤害呢?

  01

  多喝水

  秋老虎”期间天热,人体出汗多,水分流失快,妈妈们一定要注意给孩子多喝水,而且最好选择凉白开,而不是甜味饮料。如果孩子排斥白开水,可以试着给孩子喝些大麦茶。

  平时也可以多给孩子吃富含水分的应季水果,如西瓜、梨、桃子等。

  02

  饮食宜清淡

  妈妈可以给孩子多喝一些具有清热解毒、止渴解暑的粥,如绿豆粥、莲子粥、冬瓜粥、荷叶粥等。少给孩子吃偏咸的食品,因为盐分太多容易加速体内水分的散失。

  03

  消暑冲凉

  孩子活动量大,一不小心就一身汗,常洗澡不仅可以帮助孩子降温,还能预防痱子。洗澡水的温度一般控制在32-35摄氏度,避免水温过高起不到散热作用,水温低了,孩子容易着凉。

  04

  做好防晒

  上午10点到下午16点是阳光最强烈的时段,最好不要出门。此外,家长们要注意早晚给孩子加衣,不要赤膊露体,防止受寒。可以穿宽松纯棉衣服,戴上遮阳帽。

  05

  预防腹泻

  秋后是轮状病毒性腹泻的发病高峰期,又称秋季腹泻,主要3岁以下宝宝。家长一定要把住“入口关”,注意孩子饮食卫生,不让孩子吃吃生冷食品,定期给孩子的玩具和食具煮沸消毒。

  如果发现宝宝有腹泻症状,家长应引起重视,不能想当然的认为孩子只是闹肚子,应立即将孩子送往医院请专业的医生治疗。

  温馨提示

  立秋后人的胃肠道对寒凉食物适应能力下降,所以“咬秋”不建议过量吃西瓜,更不该贪吃冰冻西瓜。在饮食上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少吃油腻厚味之物。

  考虑到天气还可能会依旧炎热,可通过多吃蔬菜、水果来降暑祛热。诸如:黄瓜、冬瓜、西红柿、芹菜和葡萄、香蕉等蔬果都是不错的选择。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