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清华教授说,想培育出优秀的孩子,要谨记“3松”、“2严”

素质教育

2020年08月16日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几乎是每个家长都殷切期望的事,为此父母们宁愿花费很大的代价弥补孩子的不足,报名各种补习班。但因为大部分家长没有适合的教育方法,不仅没有让孩子更进一步,甚至不科学的教育方法慢慢的毁了孩子的一生,造成难以弥补的遗憾。

  有清华的教授曾经说过,想要培育出优秀的孩子,父母要谨记“3松”,“2严”。学校的教育要使孩子全面发展,而家庭教育更多的是发展孩子的德育,家长不要混淆了主客体,一个孩子的优良品德才是他人生发展的基石。

  想培育出优秀的孩子,要谨记“3松”、“2严”

  3松

  对“失败”放松

  有很多家长看到孩子偶尔带回来的试卷的上的分数不满意时,都归结于孩子的失败,然后在孩子本来就很低落的情绪上补上一刀。家长请记得对“失败”放松,要让孩子知道,并不是所有的努力付出都是有相应的回报的,有时候不需要太在意结果。所以家长在自己学会对“失败”放松的同时也教会孩子,孩子才能更加专心的投入下一个阶段的努力。

  对“评价”放松

  在一个人的成长中,总是伴随着别人的赞美或者别人的批评,如果太在意别人的评价,就不免陷入了为他人而活着,不能专注于自己的事情。所以家长教会孩子要对“评价”放松,不要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让孩子更加专注于自己的事情。

  对“付出”放松

  经常能听到家长说“早知道这样,当初我就不会怎么样”这样的话,这样会让孩子不自觉的加重了得失心,每一次的付出都必须要有回报,如果觉得对自己没有好处的事情或者觉得没有回报的事情就绝不会“付出”,这样当孩子遇到不能保证百分百成功的事情的时候,他就不会全身心的投入,那么孩子永远也不会成功。

  2严

  对“目标”严格

  一个人如果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那么他的状态就是今天想做这个,明天想做那个,或者觉得累了就撂下一切无所事事;没有人生目标的人把日子过得空虚无聊,白白浪费时光。

  而有明确的人生目标的人,每一步都走得扎实而从容,日子过得充实饱满。所以家长教孩子明确他的人生目标,然后进一步分解目标,让孩子在人生之路走得更加充实,更加扎实。

  对“执行”严格

  很多人都明确的人生目标,但是往往难以实现,是为什么呢?因为目标只在口头上,在思想中,而没有付诸实践,也就是没有执行力。

  很多孩子喜欢幻想以后要怎么样,但是却没有执行,或者想过要执行,却要一拖再拖,最后不了了之。所以执行力很重要,家长要懂得引导孩子,拒绝拖延,让孩子将目标付诸实践。

  亲贝网小编认为,对孩子的教育涉及生活的每一面,孩子德馨行为习惯,孩子情绪管理等等,家长可以通过学习专业书籍来对孩子进行教育。但书本却不是万能的,更多的教育在日常生活里的耳濡目染里,你的行为都会出现在孩子身上。

  信息来源:雅雅妈妈说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