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陪孩子看地图 被中国父母忽略了的“细节培养”

素质教育

2020年07月31日

  科学研究显示:儿童的智商高低,先天基因遗传占到了70%,而剩下的30%则是取决于孩子后天成长过程中的传授引导。

  科学家们经过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发现,儿童大脑的发育有10年可塑期,他们把这10年时间称之为孩子的“机会之窗”,在0-10岁的成长阶段内,孩子接触的事物,接受的教育,都有可能影响大脑发育。

  至于孩子的智商究竟能在后天开发多少,则完全取决于父母的“细节培养”,而在“细节培养”中,有一项既高效又简单的培养方式,被很多父母忽略了。

  “妈妈,地图是什么?”房间再小也要给孩子挂张地图,好处看得见

  前几年,从邻国日本兴起了一种“早教体系”——儿童地图认知和地图教育。

  地图是我们生活中既常见又不常见的物品,可就是这么一个不起眼的玩具,却因为一项研究实验大火了起来。

  埃默里大学是美国顶尖的私立研究大学,被誉为“新常青藤”大学,在这所大学曾经有一项研究实验。

  他们通过智能眼球追踪、记录了一部分婴儿和儿童的视觉观察习惯,通过复盘数据发现,对静态图片和静态镜像越感兴趣的孩子,往往后期的智商发育越好。

  不仅如此,研究人员还发现,盯着图片时间越长的孩子,在后期的空间创造力和抽象逻辑表达力方面越优秀。

  这类孩子长大之后,往往对数学逻辑、语言逻辑很感兴趣,切富有创造力,有机智的大脑,良好的口才。

  经过进一步研究发现:这些孩子之所以会有这些表现,是因为图片带给他们更多的想象力,刺激了大脑的“运动”,有效的帮助大脑进行自主发育,也就是所谓的“智商后天发育”。

  地图,作为抽象图片的代表,被研究学者摘了出来。

  进一步剖析后,相关科研人员和教育学者,普遍达成了一个共识:地图这件物品,能提高刺激孩子的大脑发育,能提高儿童的认知能力和创造能力。

  正因如此,近些年国外兴起了一种说法:“即便房间再小,也要给孩子挂1张地图,因为能刺激孩子大脑发育,能培养孩子逻辑思维创造力。”

  陪孩子看地图,是被中国父母忽略了的“细节培养”,现在补还来得及

  地图这种视觉抽象“图片”,能够刺激孩子大脑发育的论证并不是空穴来风,在父母陪孩子看地图的过程中,能逐一验证这一说法,且很好理解。

  1)地图能培养孩子空间创造力

  大部分一年级的数学课本,除了教孩子1、2、3之外,还会教孩子上面、下面、左面、右面这些空间词汇,有很多孩子掌握起来很费劲,甚至长大了都不分左右,不分东南西北,这就是空间逻辑差的表现。

  而陪孩子多看地图,就会让孩子从小接触空间词汇,提高空间逻辑力和创造力,不管什么地图,在表述中都会涉及到空间词汇,上方、下方、左侧、右侧、桌子上、天上……

  陪孩子读地图,看地图的过程中,这些空间词汇能很好地刺激他们大脑“顶叶区 ”发育。

  2)地图能刺激孩子抽象想象力

  从小陪孩子看地图,能让孩子不间断地在脑中回想地区位置,地区之间的关系,在这个记忆的过程中,还能刺激孩子的抽象想象力。

  比如孩子会不自主地利用抽象理解记忆地图的形状:中国像大公鸡,云南像大骆驼,西藏像狗狗之类的……

  这种记忆的过程能有效刺激大脑海马体中的“定位细胞”发育。

  3)打开孩子对世界的认知大门

  很多家长反馈孩子对“百科”没兴趣,多半是因为孩子不理解,没有敲门砖如何让孩子感兴趣,而地图阅读,就是兴趣的敲门砖。

  通过阅读地图,能让孩子知道世界有多大,好奇世界有什么,明白自己仅生活中在地图的一角,这些基础认知,能让孩子们产生好奇,因好奇而感兴趣,才是最佳培养方式。

  国外研究发现,地图认知的基本培养条件有如下几点,现在弥补还来得及

  4岁左右的孩子,知道地图是什么

  5-6岁的孩子,基本了解了地图的概念

  7-8岁的孩子,处于地图认知发展的高峰期

  因此,假若你之前没有注重培养孩子的地图认知能力,没有意识到地图对大脑发育刺激的重要性,现在弥补没准还来得及,给大家推荐两件小编认为很好的地图,大家根据孩子的年龄合理选择。

  4岁以下:木质磁吸地图拼图

  这款商品适合4岁以下对宝宝进行地图的基础认知,平日里可挂在墙上,定期拆分讲解,培养孩子基本兴趣。

  4岁以上:地图上的全景世界史

  这册绘本用地图纪录历史,文字少,图片多,一张图就是一个地图历史的缩影,结合力地图,趣味绘本,让孩子“VR”全景读地图、看世界,自家孩子很喜欢,推荐给各位,有需要的点击卡片入手即可。

  陪孩子看地图,轻松又简单,不仅能增加孩子的见识,也是增进亲子关系的活动,亲贝网小编强烈推荐!

  信息来源:贝贝豆育儿课堂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