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夸奖孩子也需要技巧 这4个误区要避开

素质教育

2020年07月31日

  当孩子学会自己吃饭,当孩子学会自己刷牙,当她能画一幅很好看的画,能完整背出一首诗......作为家长,我们内心是自豪和有成就感的,当然免不了对孩子夸奖。孩子也需要我们的夸奖和鼓励,适当的夸奖会让孩子更加自信。但夸奖孩子也是需要技巧的,夸得不好反而会出现反效果。

  家长们在夸奖孩子时容易进入以下哪些误区呢?

  1.夸聪明而不夸努力

  2.夸结果而不夸过程

  3.泛滥式表扬

  4.把“我为你骄傲”挂在嘴边

  接下来,亲贝网小编和大家聊一聊这么夸奖孩子为什么不好?

  夸聪明而不夸努力

  很多家长在鼓励孩子时,最经常说的就是“你真聪明”而不是“你真努力”,那么夸奖孩子聪明和努力究竟有什么区别呢?

  心理学家卡洛·德韦克和她的团队,曾就夸奖对孩子的影响在纽约12所小学进行了一系列测试:

  实验证明,经常夸奖孩子聪明会给孩子带来不好的暗示,一方面会让孩子以为智商高比努力更值得赞扬,而自己很聪明,不需要很努力就可以做好每件事。

  同时这也会给孩子带来心理压力,当孩子失败或表现不好时,他就会开始自我怀疑,出现紧张、焦虑的状态。

  夸结果而不夸过程

  有些家长在平时生活中注重结果大于过程,比如说只有在孩子赢的时候表扬他,或者在孩子赢的时候夸奖得更加猛烈。

  孩子是很敏感的,他能够感受到每一次夸奖的不同。

  家长的行为会让孩子觉得想要得到夸奖,我就一定要赢,或者只有获得胜利,爸爸妈妈的夸奖才是真心实意的。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多夸夸孩子在过程中所做的事,比如说:

  你刚才那个防守特别到位,太厉害了。

  哇,宝贝在花朵上还画了一只小蜜蜂,你观察得真仔细。

  孩子不可能事事都超过别人,赢也不是唯一的目标,教会孩子注重过程、享受过程也很重要。

  泛滥式表扬

  近些年鼓励式教育被大力提倡,有些宝爸宝妈在得知表扬的威力后,不管孩子做什么事都对他进行夸奖,变成了一个“点赞狂”。

  其实这种习惯性和泛滥式的表扬对孩子来说不一定是好事。

  在家里孩子无论做什么都能被夸奖,可到了学校,以后进入社会,谁能够一直不断表扬你的孩子呢?

  这样的落差可能会导致孩子抗挫能力低,过度在意别人的评价。

  而且,泛滥式的表扬没有针对性,并不能给孩子有效的鼓励和指引。而有针对性的赞扬会让孩子更加懂得要往哪方面努力,自己接下来该怎么做。

  简单来说,孩子做的事值得表扬,就夸他几句。如果没有什么好称赞的,也就不要硬夸,家长编理由累,对孩子的发展也没什么好处。

  把“我为你骄傲”挂在嘴边

  孩子表现好的时候,我们最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爸爸妈妈为你骄傲,你表现得这么好我们太高兴了”。

  这句话看似没问题,但这有可能会让孩子过度关注自己的行为是否能让爸爸妈妈感到开心。

  我们可以试一试这么回应:“哇,你今天表现得这么棒,是不是很开心呀?你真应该为自己感到骄傲。当然,爸爸妈妈也为你骄傲!”

  这样能让孩子把行为动机的关注点放回自己的身上,他能明白我做这件事是为了自己开心、自己骄傲,而不是为了爸爸妈妈或者得到表扬,这是很重要的。

  面对孩子的进步和成长,我们当然不要吝啬自己的夸奖。

  不过夸奖真的是一门艺术,当家长不易,还需慢慢修行。

  信息来源:赢在起点早教学园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