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喜欢说脏话 聪明的家长是这样做的

素质教育

2020年07月31日

  不知道家长们有没有发现,2岁以后的宝宝开始说脏话了,而且对屎尿屁这些词语特别喜欢用。有一次亲贝网小编一家下火车去卫生间,一个小年轻在我们不远处放了一个屁,我家宝宝笑着说,屁~~,幸好小年轻没听到或者没计较,不然真的是好尴尬啊。

  孩子为什么喜欢说脏话、甚至说狠话?

  (1)进入诅咒敏感期

  幼儿教育家蒙台梭利认为,一般孩子在3~4岁时,语言能力发展较快,他渐渐意识到语言是有力量的,会尝试着用自己所掌握的“语言力量”去影响周围的人。

  他很快发现,有些话,比如“屁”“臭”“打死”之类负面的语言更容易引起人们的回应(比如家长会愤怒),就觉得这些话特别厉害,就会频频使用,以获得更多关注。

  蒙台梭利认为,有这些表现的孩子,说明进入了“诅咒敏感期”。

  所以,千万别急着给孩子贴上“说脏话”“不文明”之类的标签。

  他们只是发现了语言的威力,想验证验证而已。等孩子过了诅咒敏感期,就会恢复正常。

  (2)寻求关注

  有一个宝妈讲了这样一件事。

  疫情期间,她一直在家办公,对女儿不免有所疏忽,有时候根本顾不上她。

  有一次,她正在修改一个方案,女儿又过来捣乱,她随手推了一下。

  这下可捅马蜂窝了!她重重地拍打着键盘,一边拍一边放着狠话:“我要打死你的电脑!”

  这个宝妈更烦躁了,脱口而出“你敢打死我的电脑我就打你!”

  她的眼泪很快涌出来了,可依然倔强地说:“坏妈妈!我以后再也不陪你玩了!也不跟你亲亲了!也不跟你睡觉了!也不让你吃我的零食了!也不……”

  女儿一连说了很多个再也不与她一起做的事,看着她泪眼婆娑的样子,宝妈很内疚。

  这些狠决的话语,何尝不是她内心情绪的释放?

  女儿是在怪大人忽视了她,又不会表达,只好用这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态度表达自己的不满。

  (3)模仿大人

  《儿童行为心理学》一书中说:“孩子说脏话,绝不可能是他自己创造出来的,一般来说,一定会有一个模仿的源头。”

  6岁以内的孩子,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最多,家长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的模仿对象。

  此外,某些动画片、电视节目可能也有不文明用语,也会成为孩子说脏话的源头。

  孩子说脏话时,家长的第一反应很重要。

  针对“你对孩子说脏话的行为会怎么做?”有调查显示:高达86%的家长,选择严厉惩戒;只有7%的家长觉得,应该让孩子远离不文明语言环境。

  卢梭在《爱弥儿》中说:“教育儿童必须符合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年龄特征,否则就会导致不良后果。”

  教育孩子,绝不能靠单纯的惩罚。

  对于爱说脏话的孩子,如果惩罚不当,孩子便容易产生不好的语言习惯,影响语言能力的发展和以后的人际交往。

  不妨试试这样做:

  (1)不要大惊小怪,以平常心对待

  早教专家林怡说:“说脏话狠话仅仅是孩子一个阶段性的行为。如果我们完全不把它当回事,冷静地面对这种行为,并善加引导,他们觉得说着无趣,一段时间后自然就不说了。”

  6岁以内的孩子还没有文明道德的概念,他一开始说脏话仅仅是因为好奇,甚至会笑嘻嘻地说,好像在说一句“你好啊”。

  如果家长表现得太反常,孩子说脏话的热情便会空前高涨,越禁止越想说,把说脏话当作游戏来玩。

  所以,当孩子说脏话时,与其批评甚至打骂,不如以平常心对待。

  当孩子看到家长对脏话没什么特别反应,自然也就对脏话失去了兴趣。

  需要说明的是,以平常心对待不等于听之任之。如果孩子一再挑战我们的底线,一定要让他明白:说脏话是不受欢迎的行为。

  比如可以对他说:“你这样说我很不开心,如果你再说,我就不跟你玩了。”

  让孩子自己体会被冷落的后果,他就会明白脏话会让他失去朋友,从而有所收敛。

  (2)用更有趣的事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正面管教体系创始人简•尼尔森说:“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坚定的氛围中,才能学会使他们受益终生的社会技能和人生技能。”

  用温和、友爱的语言去回应孩子的行为,孩子就会学到温和、友爱的表达方式。

  用惩罚的方式回应孩子的行为,孩子要么只记住了惩罚,要么越发觉得“脏话”好玩,唯独没学会更好的表达。

  (3)净化孩子的语言环境

  儿童教育专家孙瑞雪说:“儿童对词语的使用和解释来自于成人,来自生活,尤其来自父母。”

  所以家长要以身作则,自己先改掉说脏话的习惯,给孩子创造一个干净的语言环境。

  同时,帮孩子过滤掉一些不好的动画片、电视节目等。

  当孩子身边的大人都使用文明用语时,孩子的文明教养也差不到哪里。

  (4)倾听孩子的心声

  电影《放牛班的春天》里说:“每一颗心都需要爱,需要温柔,需要宽容,需要理解。每一个孩子都来自纯净无邪的地方,永远都应该是人间万分疼惜的珍宝。”

  无论孩子说“妈妈我爱你”,还是满嘴说脏话,我们都爱他。

  爱孩子,不仅要关注他说了什么,还要体察他没说出口的小情绪。

  当孩子任性不可爱的时候,恰恰是他最需要爱和陪伴的时候。

  这时候的父母要主动担起教育的责任,以身作则,将正确的,有用的知识和价值观灌输给他们,成为他们的一种习惯,我们不可能保证他一辈子不被坏境污染,但至少能保证在身边的时候不会。

   信息来源:凯叔讲故事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