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打呼噜≠睡得香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护理保健

2020年07月29日

  经常听到有宝妈说:你看,我们家小宝宝睡得多香呀!张着嘴、还打着小呼……;该有的宝妈会说:今天孩子玩的太累了,都打呼噜了,睡的踏实!

  睡觉打呼噜,总让人觉得是睡的香,但是,真相真的是如此吗?睡觉打呼噜并不是睡的香,打呼噜是宝宝睡眠障碍的一种表现,大多数是因为呼吸不畅所导致的。

  通常情况下,健康的宝宝,在睡觉时应该用鼻子呼吸的,不会打呼。只有在感冒、扁桃体炎等呼吸不畅的时候,才会出现用嘴呼吸。

  如果宝宝事长期的用嘴呼吸、睡觉打呼噜,就一定要引起注意了,会影响宝宝的颌骨发育、智力发育、听力、面部发育等各种方面,小宝宝打呼噜远比大人有更大的危害,宝妈们要多留心观察,早发现早处理。

  宝宝睡觉打呼噜是因为睡得香还是患有疾病?应该如何护理?妈妈们赶紧往下看吧!

  01

  请注意

  有可能是睡姿不对

  如果宝宝之前一直没有睡觉打呼噜的情况,某天突然出现,或是这种情况偶尔出现,有可能是由于宝宝睡姿不当引起的。

  这时妈妈不妨调整一下宝宝的睡姿,轻微转动一下宝宝头,这种情况就会消失了。

  02

  调整睡姿不管用

  有可能是“喉软骨发育不良”

  ①

  什么是喉软骨发育不良?

  喉软骨发育不良又称先天性喉喘鸣。由于婴幼儿因喉部组织软弱松弛、吸气时候组织塌陷、喉腔变小所引起的喉鸣,亦称喉软骨软化。

  ②

  常见发病原因有哪些?

  可由于妊娠期营养不良,胎儿缺钙,或会厌软骨过大而柔软,喉腔变窄成活瓣状震颤而发生喉鸣。吸气性杓状软骨脱垂为另一原因。

  ③

  喉软骨发育不良的表现有哪些?

  主要表现为宝宝在吸气时间断的喘鸣,常出现在新生儿期。常常在喂奶、睡眠时最明显,尤其是仰卧位睡眠的时候,上呼吸道感染也会加重喘鸣音。

  严重的喉软骨发育不良,婴幼儿常常会有以下的症状:吸气性喉喘鸣、胸骨上窝凹陷、胸骨下窝凹陷、喂养困难、呼吸困难、吐奶、发育迟缓等。

  ④

  出现这个情况该怎么办?

  1、若症状轻微,有可能1到2岁自愈,补钙治疗,可减轻病程,家长不用过度担心。宝妈哺乳期间适当补充钙、铁、锌及多种维生素,婴儿适当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多进行户外活动(但不能在阳光下暴晒)。喉鸣大多会在服药后1-2个月症状减轻,3-12个月后消失。

  2、平时注意预防受凉及受惊,以免发生呼吸道感染和喉痉挛,加剧喉阻塞。

  3、如发作较重,吸气困难,需及时到院就医。

  03

  其它情况

  虽然喉软骨发育不良是婴幼儿“喉咙呼噜呼噜响”最常见的原因,但也不要忽视了其他可能疾病。

  如先天性喉璞、喉囊肿、喉气管发育异常、大血管畸形等,这些疾病都需要经过喉镜等检查才能发现,而且需要及时诊断和治疗。

  信息来源:河北生殖妇产医院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