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专家说早上喝粥不是好事儿 原因竟有这样的科学依据

护理保健

2020年07月27日

  亲贝网小编相信我国很多家庭的早饭都是粥,早饭喝粥似乎成了我们的传统了,那么这真的好吗?近日,有专家呼吁人们早上不要给宝宝喝粥,结果网友骂的狗血淋头,甚至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崇洋媚外的言论,指责对方缺乏爱国精神。

  对此,专家表示很冤枉,他说自己之所以说喝粥不好,那都是有科学依据的,完全不掺杂任何主观个人情感因素在里面。在科学领域,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我们绝不能因为爱国或者其它因素就颠倒黑白。

  再者,这件事情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又不是什么小事儿,哪里可以轻易糊弄过去?

  其实明眼人都能看出来,这纯粹是某些有心人在故意找茬,毕竟喝粥属于最基本的早餐形式,绝对算不上高质量。不过三人成虎,说的人多了,总有那么一些不够理智的网友被带弯。

  由于双方支持者的人数均不少,在网上吵得不可开交,那么到底谁才是正确的呢?

  早上喝粥这个传统文化,到底是怎么来的?

  关于这一点,民间说法有很多,不过个人认为最靠谱的一种是:生活所迫。

  大家都知道,煮粥的耗米量很少,只需要一点点大米就能熬出一大锅粥,想通过喝粥吃饱确实很难,不过它起码能保证人饿不死,这也是很多古装剧中遇到荒年就设立“施粥点”的原因所在。

  难道官府不知道喝粥不顶饥吗?明显不可能,但在那个生产力尚不发达的年代,一旦遇到自然灾害,几乎没有任何人能逃避的了,灾民太多,物资太少,能有粥喝就相当不错了。

  与其说先人喜欢喝粥,不如说他们不得不喝粥,因为家里实在没有多余的粮食去奢侈。

  正如张文宏教授描述的那样,我们不应该将苦难当美德,中国人花了几千年的时间才做到顿顿吃上大米饭,没有任何人有权利让大家再强行回到过去,那是时代的倒退!

  专家为什么说早上喝粥不是什么好事儿?

  喝粥看似小事,事实上关系到孩子一上午的生理状况,之所以不鼓励喝粥,主要原因如下:

  1、好饱却不耐饿

  粥是由大量的水与米烹煮而成,单从成分上来分析,它确实含有丰富的淀粉,但在量上,与大米饭肯定不具备可比性。孩子喝粥是很容易就能喝饱,但这种饱腹感只不过是胃被水撑开的错觉,可能不到两个小时,他们又会变饿。

  平时在家无所谓,饿了再吃就好了,可要是上学的话,那就只能忍着。本来上课思考就非常消耗能量,此时还要孩子忍着胃部不适去听老师讲解知识点,其学习效率可想而知。

  对于这种拉低孩子学习效率的行为,我们应当坚决打击。

  2、营养成分单一

  喝粥+咸菜,这是很多家庭的标配,然而,这两样食物都算不上是营养早餐。大米主要成分是淀粉(碳水化合物之一),不过蛋白质与脂肪的含量都非常低,而孩子长身体需要的可不仅仅是碳水化合物。

  因此,要想孩子健康、茁壮的成长,丰富的食物种类是必不可少的,也唯有这样才能确保他们的营养均衡。

  3、损害孩子的健康

  众所周知,人要是长期饮食不规律,很容易患上胃病,而这里所说的“饮食不规律”,其实就是挨饿。

  相对于成年人,小孩子的身体素质更差,他们要是长期挨饿,很有可能形成顽固性胃病,一辈子都看不好。

  而肠胃要是出现问题,相当于从源头处将营养供给掐断,后果可想而知。

  事实胜于雄辩,人们的行为一直在向“不喝粥”转变

  杠精嘴再凶,也抵不过现实,事实上,人们早就开始自发性不喝粥了。

  数据显示,我国的人均年消耗肉总量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翻了几十倍,与之相对的,人们对于主粮的需求,不仅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一半。

  而鸡蛋、牛奶、以及其它营养品,在食物等级上,其实比普通肉类更高,孩子吃这样的食物长大,身体素质自然会更好。

  在麻省理工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公布的“健康饮食金字塔”视图中,白米饭是最高级别,在地位上与红肉、加工肉类、含糖饮料、牛油、盐等不健康食物齐平。

  说到底,这仅仅是人们向美好生活逐步转变的一个阶段性变化,与“爱不爱国”完全没有关系,更牵扯不到人品。

  当然,我们也不是全盘否认喝粥,毕竟单喝粥是不好,但我们可以加配料呀,一碗粥加个汉堡,它也很香。

  当然,家长在让孩子喝粥的时候,也得注意一些点:

  ·尽量不要喝过夜粥

  过夜粥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前一天的粥,第二天早上热一下,另一种是前一天的米饭,家长为了图方便,第二天早上加些水又煮成粥。

  不论是哪种,其实不太好,一方面,过夜粥容易变质,重度变质可以尝出来,但轻微的变质往往尝不出来。这要是喝进孩子的肚子里,轻则拉肚子,重则食物中毒,到时候上吐下泻,要好几天才能缓过来。

  关于这一点,个人深有体会,之前吃坏过一次肚子,挂了整整两天水才康复,从此再也不喝过夜粥。

  另一方面,曾有专家从过夜粥中检测出亚硝酸盐成分,量虽少,但这可是超级致癌物质,家长还是应该小心为好,犯不着跟它对着干。

  高血糖患者不要喝粥绝大多数人都知道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糖,却不知道喝粥=吃糖,粥在进入人体之后,里面丰富的淀粉就会转化为糖分。

  事实上,不论是大米饭还是粥,糖尿病患者都不能吃。

  总而言之,孩子早餐到底喝不喝粥,看似小事,实则牵扯方方面面,祸患起于蔷薇,很多问题都是由这些小事情堆积出来的。要想孩子健康、茁壮的长大,家长还是多花些心思比较好,你们觉得呢?

  信息来源:J妈小堂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