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们表扬孩子要注意,这样做才有效果,

素质教育

2020年07月19日

  在我国的教育中,棍棒底下出孝子的年代已经成为了过去,大部分家长在慢慢适应现在的教育方式,比如夸奖孩子,鼓励孩子,让孩子更有信心,但事情并没有向书中说的那样发展,相反,孩子越来越不好管理,明明在表扬他,让他学习好的习惯,可是事与愿违。这让很多家长感到困惑,似乎书中所说的方法并不管用,于是换回原来的批评教育,却发现效果显著。

  那么,鼓励教育真的不适合我国的孩子吗?亲贝网小编告诉你,不是的。

  其实家长们要换一种表扬方式来夸赞孩子,要更有针对性,能让孩子懂得自己因为什么而受到表扬。就像以下几种情况,家长们可以换掉那句话,不仅会很受用,而且对于孩子来说,效果也非常不错。

  那么既然你真棒起不到任何效果,对于孩子,父母该如何表扬呢?

  1、更具体地表扬

  很多家长都会因为孩子的一点进步而夸孩子,比如说孩子的成绩进步了,父母就会夸孩子“你真聪明!”;孩子帮父母做家务了,父母就对孩子说“你真棒!”。虽然这样的表扬没有错,但是这样的表扬不具体。孩子不明白因为什么事而受到表扬。所以家长们的表扬应该更具体,更能让孩子明白自己因为什么而受到表扬。

  就像孩子的学习进步了,父母可以这样夸奖孩子:“你真努力!以后也要继续努力学习哟。”;孩子在家很勤奋的帮助父母做家务,父母可以这样夸奖孩子:“宝宝变得越来越勤奋了呢,这么勤奋也要继续保持哟。”。孩子知道自己因为什么做了什么事而受到了表扬,自然会尝到甜头,为了受到父母的表扬,慢慢的以后他就会往这方面更加努力。当父母用更加具体的表扬来赞赏孩子,那么孩子就会明白怎样才能变得更好。

  2、强调努力的表扬

  这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种方式,因为很多父母都是拿事情的结果来决定是否要表扬孩子,而他们不知道孩子在为这件事付出了多少,做出了多少努力。如果孩子付出了很多努力为了做成功一件事,但是没有做成功,这时候并不说明孩子不值得表扬,并不能因为孩子没有成功而不去表扬孩子,他们也努力了,他们值得父母去夸赞他们那么的努力。一些十分简单的事,孩子没有费多大的力气就完成了,并且把这件事做得很成功。很多父母就按照这样成功的结果来夸赞孩子。

  这样两种情况其实会都对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前者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后者会让孩子慢慢的变得骄傲自满。所以,父母们不应该以事情的成功与否作为该不该表扬孩子的评判标准。孩子努力了但却没有成功,依旧值得表扬,“宝贝,虽然这件事你没有完成,但是你的努力我们都能看到,保持住这份劲头和精神,下一次就会成功的。”如果能够这样的表扬孩子,那么孩子将会更愿意去努力,而且会更加坚强,不怕挫折。

  3、强调效果的表扬

  表扬孩子也是一门学问。只有用更好的方式来表扬孩子称呼才能获得更好的效果,就比如说孩子在一次测试当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父母不能只说一句“你真棒!”就草草了事,应该根据这样的结果来夸赞孩子“孩子真厉害,这一次考试竟然得了这么高的分数,那么下一次考试如果能再进一步就更好了。”当孩子听了这样的话之后,既得到了夸奖,也受到了鼓励。那么在下一次测试当中就会更加的努力。那么在以后,父母还可以用更好的表扬方式来表扬孩子,提高孩子变优秀的效率。

  4、不添加主观判断的表扬

  这一点是十分重要的,实事求是是夸奖孩子非常重要的一点要求,不能添加主观的判断,孩子做对了什么就夸孩子什么。孩子一点点的进步也绝不夸大,孩子巨大的成功,也绝不能吝啬自己的夸奖。否则很容易让孩子变得骄傲自满,或者让孩子变得不自信。两种结果都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说,父母在表扬孩子的时候不能添加自己的主观判断。

  很多时候,孩子都很期望父母的一句夸奖,因为父母的一句夸奖,就能帮助孩子重拾自信,更加努力地朝着那个方向前进。而首先是父母的表扬要有针对性,要更具体,让孩子知道自己做的什么是对的。所以说,并不是鼓励教育不好,而是父母们没有用对方法。

  信息来源:儿科医生鲍秀兰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