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引导孩子正确看待输赢,树立正确的输赢观

素质教育

2020年07月09日

  今年一款新出的综艺火了,叫《乘风破浪的姐姐》,不知道大家都看了吗?

  前几天,“蓝盈莹好胜心”登上了微博热搜,很多网友对她在节目里的表现感到不满,觉得她好胜心很强,太想要赢了,看着令人不适。

  很多网友觉得蓝盈莹的表现可以说是令人窒息,自己平时最讨厌的就是这种人,把输赢看得太重了。

  也有网友支持她的做法,觉得有上进心很好啊,努力也是值得被称赞的,这毕竟是个比赛,又不是个情感节目。

  这让亲贝网小编不禁想到很多爸妈咨询过的一个问题:

  究竟该如何引导孩子正确看待输赢,树立正确的输赢观?

  好胜心强,真的没毛病

  首先,亲贝网小编觉得好胜真的没毛病,谁不想赢得胜利和赞美?

  很多家长担心自己的宝贝太好强了,比如玩游戏时一定要赢,输了就大哭大闹。

  输了不开心,输了发脾气,这就是输不起了吗?我不这么认为,作为大人我们也是更喜欢赢的,输了也会感觉失落。

  大人尚且如此,更不要说孩子了。他们的思想远远不如我们成熟,更重要的是情绪管理还处在发展阶段,他们根本不懂掩饰,自然会用很直接激烈的方式把内心的感受表达出来。

  输赢观该如何建立?

  那么输赢观不需要引导和建立了吗?自然也是需要的。

  好胜心强引导得当,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品质。我们可以鼓励孩子对胜利的渴望和追求,最重要的是告诉他想要得到什么,就要为之付出努力,这样才能够增加成功的几率。

  毋庸置疑,蓝盈莹一直是一个是目标坚定且很努力的人,她是以中戏第一名的成绩毕业的,之后又成功考入了北京人艺。

  从她的微博也可以看出,她希望自己变得很全面很优秀,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也立下了很多flag,每年年末还会对这些计划进行总结和复盘。

  现在的蓝盈莹坚持健身、会拳击、会多种乐器、会唱跳,什么都能做得有模有样的,这不正是因为她的好胜和努力吗?

  当然,教会孩子坦然面对失败也非常重要。

  毕竟一生当中遇到的不如意之事太多了,如果没有接受失败和进行反思的能力,孩子就很容易沉溺在痛苦中,难以自拔。

  日常生活中多夸奖过程,别过度关注结果。如果在生活中我们自己就很关注最后的结果,只在孩子获得胜利时夸奖他,这就给他一种暗示:赢才会得到表扬和认可。

  而我们因为孩子的努力而表扬他时,他会明白是最珍贵的是努力和坚持,而不是结果本身,所以只要努力了输了也没什么大不了。

  另外,在孩子的游戏选择上,我们可以多选择团队合作类的,家庭合作或者同伴合作都可以,没必要过早引入竞赛这个概念。

  输赢观的建立,需要让孩子先体会过合作,才能有竞争。在团队合作中,孩子能体会到团队的力量和温暖,也能够发展他们的共情能力。

  信息来源:赢在起点早教园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