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会做家务的宝宝更聪明 带孩子开展厨房教育

素质教育

2020年07月11日

  “厨房教育”是什么?据亲贝网小编了解这个教育内容是日本首推出,现今世界各国流行的一项亲子教育理念,主要是让家长利用厨房对孩子进行教育。

  然而在中国,厨房在许多家长眼里是孩子的“禁区” ,因为孩子太小认为危险也会觉得捣乱,孩子大一点只希望孩子把时间花在学习上,但是最近两年中国家庭也开始注重劳动教育,其中就包括家务劳动。

  厨房是一个可以让孩子沉浸其中的宝藏地方。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厨房教育。世界上很多国家已经开始流行“厨房育儿”,顾名思义就是父母将早教的地点搬到了厨房。

  因为在厨房中进行劳动,不仅能让宝宝体验制作美食的快乐,还能培养宝宝的动手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让宝宝进入厨房动手之前,爸爸妈妈需要事先做一些准备工作:

  01

  准备合适的围裙与工具

  首先可以给孩子围上围裙,如果希望教孩子切菜,爸爸妈妈要给孩子准备安全的塑料刀具,以及帮助他增加高度的小凳子,这样可以更方便在操作台开展摘菜、洗碗等劳动。

  02

  事先做好安全教育

  在让宝宝进厨房之前,首先要约法三章:接触食物之前要洗手、不能独自打开煤气灶、要在爸爸妈妈的看护下使用刀具等。

  03

  循序渐进

  宝宝在厨房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最好从最基础、简单的操作开始,循序渐进。爸爸妈妈可以在旁边指导,避免难度较大让宝宝失去兴趣。

  那么在厨房,

  爸爸妈妈可以给宝宝

  安排哪些具体的活动呢?

  宝宝适合做的厨房劳动

  01

  准备食材

  食物在入锅前需要摘掉叶子、剥开果皮、把食材切成小块。这些都可以让孩子参与进来,摘叶子、剥豆子、压蒜、切鸡蛋等。这些劳动可以充分锻炼孩子手指的灵活性。

  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宝宝可以认识多种食材,触摸各种食材,也能闻到各种气味,这是一个丰富而生动的感官体验过程。

  02

  清洗食材

  清洗食材是一个简单,又容易吸引宝宝参与的劳动。爸爸妈妈可以给宝宝准备一个大盆,放满水,让宝宝帮忙把各种食材洗干净。

  在这个过程中,爸爸妈妈可以带宝宝认识各种蔬菜、水果的名字、颜色、形状,还可以让孩子学习淘米,用手把米搓洗干净。这样既能帮助孩子增长知识,还能锻炼宝宝手部精细动作的发展。

  03

  简单的食材制作

  简单的食材制作是哪些呢?主要包括打鸡蛋、揉面粉、拌沙拉、挤橙汁等简单又充满趣味性的活动。

  爸爸妈妈不要怕宝宝把面粉撒了,鸡蛋摔碎了哦~当宝宝沉浸在制作美食过程中的时候,可是一个高质量的锻炼时间!搅拌、挤压、拍打、揉搓等动作都可以促进宝宝精细动作的发展。

  04

  准备餐具

  准备餐具看似非常简单,不过孩子在准备餐具的过程中,需要自己思考“我们家一共有几个人呢?”“应该摆几双筷子,放几只碗饭呢?”在想这些问题的时候,宝宝就在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而把碗筷摆在桌上,可以增强宝宝的空间感。

  信息来源:CCTV智慧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