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有这3个坏毛病家长别盲目责骂 这是双商高的表现

素质教育

2020年07月09日

  孩子稍微大了一些,尤其是2岁以后,家长会发现小朋友怎么没有小时候那么乖了,坏毛病怎么越来越多,简直是上房揭瓦,下地撵猪,东奔西跑,偏偏还精力旺盛得像个小牛犊子,常常使得大人头疼。

  但是亲贝网小编要告诉家长们得是,你不必急于寻求解决办法,往往越是调皮捣蛋的孩子,双商越高。如果你家小孩小时候有这3个“坏毛病”,家长们别盲目责骂和纠正了。

  双商指什么

  双商指的是孩子的智商(IQ)和情商(EQ)。

  众所周知,智商是指一个孩子的智力发育和学习能力。而情商,主要偏向于孩子为人处世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只要学习好就行了,其他的都可以等孩子长大以后再说。

  殊不知,情商应该是从小养成的为人处世的习惯,如果在孩子小时候不关注,长大再来培养恐怕为时晚矣。

  这3种“坏毛病”,是双商高的表现

  爱说话,爱顶嘴

  在中国传统教育里,孩子顶撞大人是非常不礼貌的表现,还会被认为这样的孩子没有家教。

  每次看到孩子跟自己顶嘴的时候,家长会认为自己的地位受到了蔑视,常常会严厉地批评孩子,希望这样能让孩子长记性。

  其实,爱顶嘴反而是孩子独立思考,在大脑组织整合语言的表现。在孩子3岁时,就已经到了“自我意识发展期”了,在和父母的意见产生偏颇时,自然也就会同父母发生争执。

  然而,在争执的同时,孩子的脑部思维也在告诉运转,语言表达能力也会有所长进。这恰恰是孩子双商高的一种表现,家长一定不要盲目纠正孩子!

  好动,爱“拆家”

  有的家长不止一次抱怨,自家的孩子就是一个“无敌破坏王”,看到什么东西就想拆,比如家里的遥控器、游戏机。

  给他买的玩具,一会看不见给拆个稀碎。各位宝妈们,遇到这种情况先不要慌,孩子爱拆家,恰恰是说明孩子的双商高。

  拆家的过程,也是一个手脑联动的过程,能够充分开发孩子的智力,因为大脑灵活敏捷,所以他们才有很强的动手能力,手指运用也比较灵活。

  家长不妨给孩子多买一些考验动手能力、抗拆的玩具。

  比如:拼图、七巧板、橡皮泥等。不仅引导孩子知道怎么拆,还要知道怎么装回去,保护孩子的专注能力,让孩子心智全面发展。

  不循规蹈矩,点子多

  又这么一句俗话“无规矩,不成方圆”,但这句话放在孩子小时候,并不太适用,太过于让孩子守规矩,循规蹈矩,反而会禁锢他们的思想。

  不守规矩,点子多的孩子更喜欢尝试,一旦有机会他们就会果断抓住,所以这样的孩子往往越能闯出一片天地。

  当然这里有一个“度”的把握,如果孩子犯了原则性的错误,父母就要及时帮助孩子指正、纠错。

  李玫瑾教授曾在《开讲啦》节目中说道:身处于幼年期的孩子,特别是"双商较高"的孩子,总会出现一些坏毛病,而这些"坏毛病"仅是孩子大脑发育速度较快,更加完整的表现之一。

  孩子在小时候顽皮一点,家长也不必上纲上线把孩子束缚住,只要父母正确引导,父母眼里孩子那点“坏毛病”反而是孩子双商高的表现,所以作为明智的父母,千万别盲目阻止哦。

  信息来源:丽家宝贝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